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新妈产前焦虑产后抑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8:2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参加育子交流会,对“80后”妈妈心理疏导很有帮助。
参加育子交流会,对“80后”妈妈心理疏导很有帮助。

  作为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80后”男孩女孩正在陆陆续续为人父为人母,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不少“80后”新妈妈有不同程度的产前焦虑、产后抑郁症状,有些人觉得,自己还是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孩子,一眨眼却要照顾小宝宝,她们对角色的转变很不适应。

  ■个案点击

  都“奔三”了,还在老公面前撒娇!几个月后就要当妈,这可怎么办?

  今年28岁的黄莺在潍坊一家网络公司上班。两个月以前,黄莺发现自己怀孕了。这本来是一件喜事,黄莺的公婆和丈夫都喜出望外,但黄莺自己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

  黄莺说,自己是独生女,从小就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受父母宠爱,结婚后又有老公宠着,尽管已经是快“奔三”的人了,自己还经常在老公面前撒撒娇、使使小性子什么的,她从来都没把自己当大人来看。这回怀孕了,她感觉很不适应:自己还是撒娇的孩子,几个月后却要照顾小宝宝,角色一下子很难转变。

  有时候,黄莺会给有了孩子的同学打电话,电话那头经常会传出婴儿哇哇的啼哭声,同学则焦头烂额地照顾孩子。每当这时候,黄莺马上想到自己以后也会这样,她就感到挺害怕。随着预产期一天天临近,黄莺越来越感到焦虑,现在她总是想去看心理医生,调节一下心态。

  ■延伸调查

  “80后”新妈妈,抑郁的还真不少

  据潍坊市中医院产科门诊副主任医师刘春英介绍,这两年来出现心理问题的产妇开始增多。由于一些“80后”独生女从小娇生惯养,心理素质比较差,因此容易产生这种问题,有的人害怕成为妈妈,造成产前焦虑心理,还有的人在成为妈妈后会产生一些心理落差,造成产后抑郁。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艳青说,目前“80后”妈妈产前焦虑产后抑郁现象挺普遍,找她做心理咨询的也不少,最近一个月来就有十几对小夫妇找她做育子方面的心理疏导。

  心理专家表示,产前焦虑主要表现为烦躁、易怒,对于养育宝宝没有信心。产后抑郁主要表现为,一些新妈妈从产检到分娩,往往全家几代人全程“伺候”。可一旦孩子出生了,家里人就会把注意力全部转到新生儿身上,新妈妈就会感到自己受到了冷落,成了只为孩子喂奶的“奶牛”。

  □相关链接

  和 孩 子一起成长

  对于“80后”妈妈这种产前焦虑产后抑郁的现象,潍坊市全民科学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张玉川认为,准妈妈可以多和同龄、同期怀孕的孕妇多交流,也可以向一些过来人请教她们怀孕、育儿的经验。这些交流既可以帮助新妈妈获取知识,也可以缓解焦虑抑郁等情绪。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艳青说,当前许多“80后”独生子女还没有完全成长为成年人的心理水平,准妈妈要学会借着宝宝的降临让自己成熟起来,与孩子一起成长。其实结婚生子是再正常不过的自然规律,宝宝的降生会很自然地激发妈妈的母性,用平常心对待,一切就会好起来。 记者李真摄  本报记者徐炳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