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尘天气宝宝的“抗沙”宣言

沙尘天气宝宝的“抗沙”宣言
沙尘天气宝宝的“抗沙”宣言

  今春最强沙尘暴席卷我国大部分省市。这样的天气,空气质量不够高,有时候成人都很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对幼儿来说,那就更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导致咳嗽、发烧、感冒等疾病!沙尘暴来袭,你的宝宝准备好了吗?

  干燥

  刚入春的时候,天气还是略显干燥,而宝宝皮脂腺分泌又不很旺盛,使得原本娇嫩的肌肤变得瘙痒难忍。宝宝穿衣时也易因摩擦产生静电,作为宝宝第二层肌肤——衣服,如果不够柔软会对宝宝娇嫩的肌肤有磨损。

  专家支招:

  1、尽量避免刺激,洗澡时应该用温水,尽量不用浴液。如果需要,须选用婴幼儿专用沐浴产品。

  2、洗脸后应该给宝宝的脸涂一层婴儿专用润肤霜,保持皮肤的滋润和营养。

  口角炎

  当气候干燥,宝宝又对维生素摄入不足时,容易引起宝宝口唇及周围皮肤干裂。再加上宝宝的坏习惯——反复用舌头舔口唇周围的皮肤, 经常被唾液浸渍,就容易引起唇周皮肤炎症。

  专家支招:

  1、多给宝宝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及时补充水分。

  2、要及时纠正宝宝舔口唇、吮手指等不良习惯;患口角炎的孩子,由于炎症的刺激,往往会不时地用舌头去舔患处,甚至用手去揭结痂,这些做法都会引起创口感染,使病情加重,因此家长必须及时纠正宝宝的错误动作;可以购买一些儿童护唇膏,帮忙保持滋润。

  但是在一些极端的天气情况下,宝宝可能还会流鼻血,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为宝宝的皮肤多补充点水分了。

  湿疹

  湿疹是春季宝宝常见的皮肤病。当宝宝受到花粉、粉尘或螨虫等这些致敏因子刺激后就会引起湿疹。局部皮肤的瘙痒常使宝宝烦躁不安、哭闹不止、难以安睡。

  专家支招:

  1、湿疹部位勿用水洗,特别不能用热水和肥皂;可以用消毒的植物油或石腊油擦拭。

  2、避免接触丝、毛、纤维等织品衣物、地毯等。

  3、饮食方面,尽量找出过敏源。

  4、去医院化验,找出过敏源如尘螨、花粉等,采取脱敏疗法。

  哮喘

  哮喘就像过敏症一样,也是因为过于敏感的免疫系统引起的。也就是说,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很有可能他们的生存环境过于干净,以至他们的免疫系统没有经过与外界复杂菌群的抗争。

  专家支招:

  减少室内过敏源是最好的预防措施。虽然,正确的用药和保持良好的环境并不能完全治愈孩子们的哮喘,但起码可以使病情朝好转的方向发展。当然,假如孩子得了哮喘,还是要不定期地带他去医院检查,以防病情的反复和加重。

  咳嗽

  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的生理反应,当呼吸道受到某种刺激,如有害的烟雾和气体、痰液、异物等,刺激通过传入神经引起咳嗽中枢兴奋,便导致了咳嗽。咳嗽引起因素很多,儿童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儿科专家提醒,沙尘暴天气空气中灰尘等有害物质增多,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此时应减少孩子户外活动的机会,参加户外活动时可戴口罩、面纱等防护用具;春暖花开,踏青正当时,但有过敏性哮喘病史的患儿应减少在树下及花丛中久留,避免吸入花粉等物质诱发哮喘,在医生指导下于发病前期3-4个月开始做好脱敏治疗也是一种有效方法。此外,春捂秋冻应有度,参加户外活动出汗后不要急于脱衣服,以免冷空气侵袭引发疾病。应注意给孩子多喝水,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减少疾病发生。 谭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沙尘  宝宝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