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因素容易导致宫缩无力

  宫缩无力,宫口不开

  口述妈咪:飞扬轻舞

  我本来以为我能顺产的,可后来却不得不剖宫产了……

  孕期时,我听到了很多赞美顺产的信息,朋友告诉我,顺产出来的孩子聪明、抵抗力好;朋友还说,剖宫产是避免了阵痛,但是产后要痛一个月,而且有手术疤痕很难看,还是顺产恢复快。

  听到这些信息之后,我打心底里想要顺产。怀孕后,我总是坚持去做运动,多走路,多活动,饮食恰当,体重每周增长也在正常范围内。这样顺产应该没问题了吧?预产期前一个星期,我去做了产检。医生再次测量了我的骨盆,说我的骨盆小,不好顺产。照了彩超,又说宝贝的头围大,有9.1厘米。我晕!我不能顺产的祸根就这样种下了。

  我的预产期是3月18日,总是听过来妈妈们说宝贝出生一般都比预产期提前半个月左右。可是,到了3月18日,我家宝贝在肚子里还是没有动静。我正担心的时候,晚上,我见红了,肚子也开始隐隐作痛了—宝贝刚好踩着预产期,想要出来看世界了!当晚,老公就把我送医院了。签产前同意书时,我特别郑重地签上“同意顺产”几个字。

  住院后,每隔一段时间,护士就会来问胎动情况,用手测一下子宫开口的程度。住院的第一个晚上,我完全没有动静,只是见红了。第二个晚上,肚子疼得我走路都踉踉跄跄,满头大汗,在床上是蜷缩成一团。护士不时地来用手帮我测子宫开口的情况,说我的子宫才开到4指,还早着呢,注意胎动!第三天的早上,我疼得实在是不行了,胎动的疼痛次数也很频繁而且有些规律了,可是,宫口还是就开了4指!

  这时我已经疼了超过12个小时了,如果再不进产房的话,宝贝就有危险了!医生让我打催生针,我同意了,被推进产房,打上催产针。一个护士用表计算我胎动疼痛的时间,另一个就帮我测子宫开口的情况,还一个劲地告诉我,“深呼吸,不要用力,不用用力……”我的天哪,疼死啦!宫口怎么还是4指呀?!

  催产针也打完了,可是宫口还是不开。没办法,必须得剖宫产了!可这时又出状况了,医生们都去参加考试了,没人来给我动手术。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差点儿没气死!又在疼痛中忍了两小时,最后我终于被推进了手术室。打了麻药后,之前的疼痛感全没了,正如朋友说的,“剖宫产果然一点儿不痛……”

  产后,我的痛苦开始了。刀口痛得我躺在床上不能翻身,我没有奶也不敢靠宝贝的吮吸来刺激母乳的分泌。可怜的宝贝出生前两天暂时只能靠奶粉填饱肚子。后来,总算有了母乳,可是我的刀口一直疼,疼了两个月才慢慢恢复,肚子上还留下了一道深深的难看的疤痕!

  这又应了朋友们的话,“剖宫产是术后疼,而且会有难看的疤痕”。

  后来,询问了我的主管医生后才知道我不能顺产的原因,一是因为宝贝的头大了些,二是因为我的子宫收缩没有什么力气,再加上羊水少……

  我的大头宝贝儿子很聪明,就是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经常感冒腹泻。哎,也不知道跟剖宫产有没有关系。希望宝贝能健健康康地长大!

  专业解答:

  平时不锻炼身体,生产时可能会导致宫缩无力,另外还有其他原因。无论如何,孕妈都应顺其自然,切忌焦虑。

  1.子宫收缩乏力多由几种因素引起,常见的有头盆不称或胎位异常、子宫局部因素(如畸形、多胎、经产妇)、精神因素、内分泌失调、药物影响几个原因。而宫口扩张困难可能与子宫颈曾经接受治疗或胎位异常、胎头不能压迫宫颈等因素有关。不难看出,有些因素是可以预知的,有些是不能预测的。

  对于接受过宫颈治疗的产妇,会造成宫颈坚韧,扩张困难,是否可以顺产要根据宫颈手术的受创程度决定。但大部分孕妈都可以顺产,只是要多加些耐心和毅力。而受创较大者可以选择剖宫产。

  2.子宫收缩乏力有原发的也有继发的,是可以变化的。在产程中可以一时宫缩好,一时宫缩弱,所以才需要医生观察、调节。对产妇而言,能做到的就是多吃多睡、避免体力消耗,坚强勇敢、强化精神动力。比如胎位、子宫发育等因素,就不是产妇自己可以左右的,所以如果是这个原因剖宫产也就别抱怨了。值得提醒的是镇痛剂也是影响子宫收缩乏力的因素,临产后使用大剂量镇静剂、镇痛剂及麻醉药都会使宫缩受到抑制。(文/余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宫缩  顺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