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忽视小儿鼻炎孩子智力受影响

  近日记者从西安各大医院采访得知,近年来,我国鼻炎患者的人数在不断增长。10年前,我国鼻炎的发病率不足5%,而10年后的今天,鼻炎患者的人数已占全国总人口的17.4%,尤其是儿童的鼻炎发病率也呈升高趋势。据相关专家表明——

  【易感时期】

  6~8岁 是小儿鼻炎高发期

  冬季是鼻炎的高发季,儿童因为抵抗力差更易被鼻炎“击中”。有关专家提醒家长,鼻炎不及时治疗,对孩子的颌面部、智力发育、生长发育都会有影响。

  西京医院耳鼻喉头颈科陈福权表示,近年来鼻炎发病率增高,从目前来看有两大主因:环境和患者自身原因。陈福权表示,我国鼻炎发病率增多主要和环境污染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过敏性鼻炎。据权威资料表明,空气污染和过敏性鼻炎的发病有着明显关系,在鼻炎患者中,非过敏性鼻炎占到60%,其中,6~8岁的儿童更易出现鼻炎,大多因儿童时期机体各器官的形态发育和生理功能不完善、抵抗力和对外界适应力较差所致。

  四五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嵇宪生提醒家长,儿童鼻炎感染很容易扩散,如果不及时控制,会引发咽炎、中耳炎等并发症。时间长了,由于鼻子不透气,需要张嘴巴呼吸,会导致许多细菌进入咽部,容易引发扁桃体炎。同时,还会造成呼吸道堵塞,通气量不足,如果不及时治疗,则会造成孩子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

  【辨别技巧】

  连续打喷嚏是鼻炎不是感冒

  小儿鼻炎被忽视,主要原因在于家长。嵇宪生表示,一方面,孩子经常鼻子不透气又被忽视的话,便很容易引发鼻炎;另一方面,由于儿童鼻窦炎的症状不够典型,加上孩子不能准确表达病情,以及有些临床医生经验不足等原因,使其诊断率低于实际发病率。

  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徐大道表示,因为感冒和鼻炎非常相似,因此很多家长不愿意给孩子服药,采取“抗感冒”的方式来对付,结果让孩子患上鼻炎,严重的影响生活质量。所以当孩子出现鼻塞,家长一定要清楚,孩子到底是感冒还是鼻炎。徐主任解释两者的区别就在于感冒会伴有发热、膝关节酸痛等全身不适症状,鼻炎主要症状就是鼻塞、打喷嚏。感冒开始为水样清涕,后期为黄色黏稠性涕。一般来说,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有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的情况,而鼻炎,尤其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一般情况下,感冒还会伴有急性鼻炎,家长最好带孩子及时就诊,不要凭经验随意治疗。

  【生活提示】

  错误擤鼻加重鼻炎病情

  正确做法:擤完一侧再擤另一侧

  徐大道表示,小孩患上鼻炎后,常会出现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入睡困难等症状,很多家长错误的擤鼻方式也会加重小儿鼻炎的病情。

  学会正确的擤鼻方法也是鼻炎治疗的关键。徐大道提醒家长,正确的擤鼻方法是先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轻轻向外呼气,鼻涕即可擤出。一侧擤完,再擤另一侧,切勿用力过猛。不正确的擤鼻方法可能会导致分泌物流进鼻窦里,加重病情。另外,在治疗鼻炎时,像麻黄素等的成人使用的喷鼻剂所含有的激素对儿童生长发育不利,应尽量选择专门的儿童剂型的药品。

  最后,提醒家长最好能在多发季节预防鼻炎,保持室内外通风,让孩子多锻炼增加抵抗能力,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睡觉时可以试着将枕头稍稍垫高头肩部,冷天早晨出门可戴上口罩,保持口鼻的温暖湿润,减少干冷空气的刺激。

  【饮食疗法】

  枣姜汤

  原料:红枣(焙干去核)500克,生姜50克,甘草60克(炒),盐60克。

  制用法:四物合而为末,每日晨起空腹,用滚开水冲服6~10克。

  功效:散寒通窍。适用于慢性鼻炎肺脾气虚患者。

  桃仁粥

  原料:桃仁10克(去皮、尖),粳米50克。

  制用法:桃仁加清水研磨取汁,放入粳米煮粥食用。

  功效:活血行气。适用于慢性鼻炎,属邪毒久留、气滞血瘀症,鼻塞呈持续性,涕多或黄稠,或黏白,舌质红或有瘀点。

  山楂川芎茶

  原料:山楂10枚,川芎10克,辛夷5克。

  制用法:以上三味用水煎,代茶饮。

  功效:活血通窍。山楂、川芎活血行气,健胃消食;辛夷散寒通窍,合用适宜于气滞血瘀性鼻炎。

  【其他疗法】

  熏蒸、泡脚 对抗慢性鼻炎

  丝瓜藤水:

  配方:丝瓜藤15克,荷蒂5枚,金莲花6克,龙井茶1.5克。

  制用法:将上药加清水适量,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与2000毫升开水一起倒入盆中,先熏蒸鼻部,待温度适宜时泡洗双脚,每天1次,每次熏泡40分钟,10天为1疗程。

  功效:清气理鼻,主治慢性单纯性鼻炎。

  枇杷叶桔梗水:

  配方:枇杷叶、桔梗各25克,苍耳子、薄荷各18克,生甘草6克。

  制用法:将上药加清水适量,浸泡20分钟,煎沸,取药液与1500毫升开水同入盆中,趁热用鼻吸入蒸汽,待温度适宜时泡洗双脚,每天2次,每次40分钟,15天为1疗程。

  功效:疏风宣肺通窍,主治慢性鼻炎。

  【生活宜忌】

  1.劳逸结合,防止过于疲劳,注意锻炼,特别是多做户外活动。

  2.常用冷水洗脸、洗鼻或冷水浴,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力。

  3. 在流感期间到公共场所应戴口罩。

  4.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在流感时期可烧醋熏居室,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必要时服用药物预防。

  5.积极防治全身慢性疾病,及时治疗鼻腔邻近组织的疾病,如扁桃体炎、咽喉炎、龋齿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鼻炎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