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糖尿病应从胎儿期开始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疾病预防要趁早”,这句话是医生们的口头禅。然而“早期”是多“早”呢?流行病学家们研究发现,除了遗传和环境因素,如果生命在胎儿期经历不利因素如营养不当,将会增加其成年后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几率,这种影响甚至会持续好几代人。因此,医学专家呼吁——

  出生体重为什么与糖尿病发病有关

  专家介绍,低出生体重和高出生体重均是成年肥胖的危险因素,高出生体重的巨大儿由于全身脂肪含量过高而容易发生胰岛素抵抗,这一点较容易被大众理解,但实际上,低出生体重儿成年后发生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远远高于巨大儿。

  胎儿期正是各种器官形成和发育的阶段,也是机体代谢模式形成的关键时期。 当妈妈子宫内营养不足时,幼小的胎儿机体为适应这种环境,形成一种“节俭”模式,营养物质会主要供应大脑等重要脏器,满足重要器官的发育需要,而对肌肉等能量消耗组织能量的供应相对减少,脂肪储存脂质的能力增强,保证胎儿得以存活。

  低出生体重儿典型的生长特点是出生前生长受限,婴、幼年时体重自发性追赶增长。现在,有的孕妈妈为了使产后身材不走样,过度克制食欲,也会在无意中选择这种方式“训练”宝宝。可当低体重宝宝出生后,为了让宝宝体重、身高达标,妈妈又会给宝宝“进补”无度,母乳、奶粉、辅食……在各种营养的攻势下,几年后,就补出一个小胖墩儿。而过多的热量补充,打破了孩子在胎儿期形成的“节俭”模式,大量脂肪储存于皮下甚至内脏,诱发肥胖,最终引起糖尿病等一系列疾病。

  此外,遗传因素在儿童及成年代谢综合征的发病中也起着较大的作用。专家指出,虽然我们不能改变遗传因素,但我们可以通过改变环境因素来预防儿童肥胖和糖尿病。

  预防 从娘胎开始控制体重

  专家建议,母亲孕期应均衡营养,合理膳食,不可以暴饮暴食,对于肥胖的准妈妈在孕期可以适当控制体重,但切不可减肥,对于正常体重的孕妇孕期体重增长应控制在7-11.5公斤为宜。

  本身患有代谢性疾病或有代谢性疾病家族史的高危孕妇,更应密切监测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合理营养,保持适宜的体重增长。孩子如果出生体重过高(高于4000克),应合理喂养,避免继续肥胖。出生体重过低(低于2500克),更不能急于“一口吃成个胖子”,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保持适当的体重增长。

  出生体重过高或过低,需要医生进行饮食指导。孩子1岁以前是营养干预最重要的时期,在儿童营养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合理搭配的营养配方,可有效降低患代谢疾病的风险,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体重  糖尿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