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害喜:准妈妈如何对付孕吐

http://www.sina.com.cn    时尚妈咪孕育笔记 

  刚开始朋友们得知我怀孕的消息时,那些已经有宝宝的朋友总告诉我:趁现在不吐多吃点啊!等吐的时候想吃都吃不下了!当时,我以为离吃不下饭的日子还早呢,没想到,这早孕反应说来就来了。

  怀孕前我特别喜欢喝牛奶,还喜欢吃瘦肉和鱼,喜欢吃小点心和水果,这周开始,以前爱吃的东西突然都不爱吃了!一天到晚总是不知道饿一样,吃饭变成了一种负担。就连每天早上例行的功课——刷牙,都变成了一件困难的事,牙刷刚碰到嘴巴,就觉得恶心难忍,赶紧对着垃圾桶猛一阵干呕。老公一看到我吐就发愁,吐又吃不下去,这样下去怎么给宝贝提供营养呢?他每顿对着孕期菜谱研究,我一样没有胃口。有时,勉强吃下去,没一会儿胃里便翻江倒海,吐得稀里哗啦,眼泪都出来了。吐的感觉真是难受,我说,别勉强我吃了,每天我还是喝点白粥吃点水果吧。鼻子现在也变得特别灵敏,因为家里是开放式厨房,老公在厨房炒菜时,有一点油烟味飘到客厅都让我难受,一定要关上门躲到卧室才行,不然又会引发新一轮的呕吐。每次吐完后老公很心疼,我却很高兴:吐才说明宝宝在我肚子里好好的啊!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最最头痛的问题,就是尿频!每天喝一点点的水都要去很多次洗手间。记得电视上播过一个广告:尿频尿急尿不净!孕早期的尿频现在差不多就是这个症状了。白天还好,一到晚上那个痛苦啊,我以前半夜从不醒的,不管什么时候从来都是一觉睡到大天亮,不管是打雷还是下雨都吵不醒我,曾被老公戏言,半夜把我背出去卖了都不知道。可现在,每天夜里要起来三四次去洗手间,真是痛苦!并且一醒就很难睡着了,数羊看书都没用,只好骚扰老公陪我聊天。有时不忍心骚扰他,就睁着眼睛在黑暗里想象宝宝的样子,越想越希望她能早点出来和我玩。

  我亲爱的宝贝,因为你的到来,呕吐和尿频也成了一种幸福。

  幸孕分享

  对付孕吐的方法

  早孕反应每个人都不同,有的很轻微有的很严重,有的甚至没有,有的一直持续到孕中期,有的孕早期还没完就结束了。像我所在的3月妈妈群里,同时怀孕的孕妈咪们,有的整个孕期都没有恶心呕吐的感觉,有的从怀孕开始就吐得昏天昏地,不得不去住院,在医院里打点滴时还边打边吐,更多的是吐过几次,一过孕初期就好了。我整个孕期吐的有七八次吧,吐起来真的很难受,还要担心宝宝够不够营养。我把自己积累的对付孕吐的方法,和大家分享一下。

  1.少食多餐。将每餐分开来吃,用几顿有营养的小餐代替一顿大餐。在起床前先吃一点零食,如几块饼干或米糕,或让老公烤几片面包来吃,进食中不要喝汤或饮料,汤及饮料宜在饭后一小时再喝,这样比较不易有恶心感。

  2.远离油烟,把食物做得吸引眼球。把做饭的大权交给家人吧,远离油烟也就离恶心远一些。另外,食物要突出视觉的吸引力,让嗅觉的印象变得次要,菜尽量做得清淡爽口。

  3.选择易消化、易吸收,同时能减轻呕吐的食物。少吃油腻的肉类、油炸、含人工香味的食物。多吃含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较不会使胃产生膨胀感,如面包、饼干、大米或小米粥等。

  4.根据孕妈咪不同情况和喜好,选择不同的原料和烹调方法来加工食物。如喜欢吃酸,烹调时可用柠檬汁、醋拌凉菜,喜欢辣,可用姜、辣椒等,让食物具有一定的刺激性,以增加食欲。

  5.多吃水果。孕初期其实宝宝需要的营养不多,所以尽量选喜欢的吃,如果非得吐,那么,吃水果吐的滋味比其他食物要好受很多。

  6.巧用砂仁。吐得太历害的姐妹,可以去中药店买点砂仁,每天5G左右,泡水喝,能够减缓孕吐,也可以做砂仁鲫鱼汤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孕吐  呕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