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别让过敏炎症侵袭宝宝(图)

春季别让过敏炎症侵袭宝宝(图)
春季别让过敏炎症侵袭宝宝

  随着春天的来临,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因过敏炎症而问诊的小患者越来越多。春天正是容易过敏的季节。为了不让过敏炎症侵袭宝宝,必须了解过敏的成因和预防方法,防微杜渐,把过敏“挡驾”在千里之外。

  引发过敏症状有两大因素,缺一不可。其一,就是接触到过敏原。过敏原通俗来说就是可以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比如三文鱼过敏中,过敏原就是三文鱼。

  任何物质都有可能是过敏原,但有一些物质,对其过敏的人群相对来说比较多,而有些则比较罕见。花粉就是一种常见的过敏原。春天正是树类花粉传播的季节,开花的植物多,而且多风。在家里闷了一个冬天,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妈妈总喜欢带着宝宝出去游玩,这就给了过敏以可乘之机。

  还有一种常见的过敏原叫做“尘螨”,它们是螨虫的一种,活跃在温度25℃左右的环境里,所以在春秋两季大量繁殖。尘螨寄居在居室的各个角落,包括枕头、被套、床单、窗帘和地毯等地方,以及猫狗等宠物的毛发上,因此很容易被宝宝接触到,引发过敏。

  等到了黄梅季节,还是霉菌滋生的时候,这时有的宝宝会对霉菌过敏。

  过敏性体质是天生的,然而有些过敏原是可以人为切断的。只要远离过敏原,宝宝就不会得过敏。为了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保持居室的环境卫生,定期用热水给床上用品消毒,杀掉霉菌和尘螨。如果宝宝对尘螨过敏,则不要让其玩长毛绒玩具,也不要让其在床上蹦跳以免扬起灰尘。如果宝宝对狗毛过敏,则不要饲养猫狗等宠物,同时也避免带宝宝去有猫狗的地方。如果宝宝对花粉过敏,则尽量避免宝宝和花粉接触,外出游玩时也要戴上帽子和口罩。

  另外,过度疲劳或者感冒等引发的免疫力下降都会使宝宝对过敏原变得更加易感。所以,要注意给宝宝保暖,让宝宝多休息,多给宝宝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让宝宝提高免疫力。

  为什么我的宝宝易过敏

  在自然界中,在我们周围,可以引起过敏症状的物质数以千计,但是有的人就可以完全不过敏,这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过敏反应除了接触到过敏原之外,还需要“过敏性体质”这一条件——这便是之前提到过的“其二”。

  过敏性体质是基因决定的可以遗传,如果父母都是过敏性体质,那么宝宝得过敏性疾病的可能性就会大于50%,当宝宝出现一些诸如眼睛痒、鼻子痒、打喷嚏、起皮炎的症状的时候,就要更加当心是不是过敏了。

  有些宝宝的过敏性体质,在出生的时候就会有所体现。医学界有一个“过敏进行曲”的说法——刚生下来的婴儿,较多的过敏症状是湿疹和奶癣,0-2岁多表现为食物过敏,1-3岁则皮肤过敏多发,3-5岁则为吸入性过敏,鼻炎就是吸入性过敏,5岁左右患上鼻炎就很有可能会引发哮喘。也就是说,过敏性体质的表现是循序渐进的,若宝宝在出生的时候奶癣和湿疹非常厉害的话,那很有可能长大后就是过敏性体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季  过敏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