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种“苗”前后注意啥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细节决定安全

  “接种前要仔细询问家长小儿是否注射过人免疫球蛋白,若注射过,至少应间隔1个月以上再接种疫苗;1周内有无服用抗生素及退热药物等。水痘减毒疫苗适用于1周岁以上的儿童,接种后,应提醒家长观察小儿最近是否有抠嘴、抓耳等反常行为,出现此类情况时,应到相关科室进行检查。”广州市开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依纬说,在接种前仔细、针对性地询问儿童用药、饮食情况,是避免不良反应发生的有效措施。

  吴依纬认为,细节处的护理工作对避免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发生,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如接种后嘱咐小儿家长不要暴露小儿的接种部位,以免接种部位受到灰尘、脏物的污染以及汗液刺激,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吴依纬说,小儿在接种后,无论有无不良反应,家长都应给予接种部位温水湿热敷15~30分钟,每3~5分钟更换毛巾一次,每天热敷3次。“接种后早期采用湿热敷法干预,可明显降低小儿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主动监测是趋势

  “在医疗机构开展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的主动监测是提高监测敏感性的重要手段,但是主动监测存在操作复杂、成本高昂的缺点。”上海市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朱谓萍经过调查发现,“81.7%的儿童家长认为,接种后有轻微不良反应是正常的;发生轻微反应后,72.8%的家长会做好观察和咨询工作;对于出现的严重不良反应,84.5%的家长会立即就诊。”朱谓萍认为,在提供预防接种的同时,医务人员还应向儿童家长提供健康咨询和介绍接种后常见的不良反应处理知识。

  □上海市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朱谓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儿  疫苗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