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出时宝宝患病如何应急护理

  外出时宝宝患病应急护理

  发烧

  妈妈一旦意识到宝宝发烧了,就应马上给宝宝测量体温。知道宝宝目前的体温是很重要的,如果体温过高,就有发生高热惊厥的危险,需要尽快把体温降下来。在选择降温药物和方法,以及药物剂量等方面,都需要结合宝宝体温的高低,作出相应安排。

  如果体温在38℃以下,可以给宝宝吃半量退热药。多给宝宝饮水,20分钟到半小时再次测量体温,如果已经下降,继续给宝宝补充水分。如果没有下降,或超过了38℃,再喂余下的那半量。半小时后再测体温,如果仍继续升高,应该带宝宝去医院。如果体温没有反弹,每两三个小时测量一次体温。如果体温有升高趋势,可以再次服用退热药,但要间隔6个小时,最短也要间隔4个小时。

  如果宝宝发烧的同时伴有精神不好、呕吐、剧烈咳嗽或其他异常情况,要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或直接带宝宝去医院。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容易发生高热惊厥,所以要尽量避免宝宝高热。当宝宝发烧时,一定不要捂宝宝,要让宝宝充分散热。可用温湿毛巾放在宝宝颈部或腋窝、腹股沟处(大腿根部)帮助散热,同时要多喝水。

  皮肤擦伤

  如果宝宝皮肤有擦伤,可以先用清水把沾在伤口上的尘土冲干净,再用双氧水消毒,直接把双氧水倒在伤口上就可以,用消毒棉签把伤口上的血迹擦干,涂上红药水就可以了。

    被蚊虫叮咬

    如果宝宝被蚊虫叮咬了,可以涂风油精,注意不要把风油精弄到宝宝眼睛和口中。如果宝宝皮肤出了小红疹,又很痒,可以涂肤轻松软膏。

  口腔糜烂

  如果宝宝口腔或口唇、口角有糜烂或溃疡,可以涂紫药水。如果宝宝小手擦伤最好使用紫药水,因为宝宝可能会把小手放到嘴里吸吮,而红药水不能被宝宝吃到嘴里。

  腹泻

  如果宝宝拉稀了,马上给宝宝喂一袋思密达;宝宝不再拉时,不必继续服药;如果又拉了,就再给宝宝服用。但并不是每次拉稀都要服用,24小时不能超过3次。如果宝宝大便中水分比较多,需要给宝宝喝口服补液盐。如果宝宝只拉一两次稀便,并没有多少水分,就不必喝口服补液盐了。

  消化不良

  如果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症状:不爱吃东西、呕吐、嘴里有异味、大便呈现消化不良改变,有 “生食”味,或打“生食饱嗝”,除了给宝宝吃助消化药外,最有效的方法是适当限制宝宝进食。如果宝宝不要吃的,不要主动给宝宝吃。如果宝宝闹着要吃,也要减少食物的量,且只给容易消化的食物,暂时不给肉蛋类食物。

    流鼻涕、打喷嚏

    宝宝流鼻涕,打喷嚏不要紧,也不需要吃什么药。如果宝宝有些咳嗽,可以给宝宝吃止咳药。不要自行给宝宝吃抗菌素,抗菌素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相关报道:带宝宝外出抱着比推着好  
          意外出血了该怎样紧急救治  
          假期带宝宝外出的必备用品  
          带孩子外出就餐别吃凉拌菜  
          带宝宝外出必知的细节(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患病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