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宝宝的屁股“着了火”

  宝宝的屁股怎么会着火呢?你肯定感到奇怪吧。还别不信,一旦宝宝娇嫩的小屁股出现了问题,基本都是红通通的,而最常见的就是尿布疹,它是婴儿臀部的一种炎症,表现为臀红、皮肤上有红色的斑点状疹子,甚至溃烂流水。你看,这不就是像着了火一样吗?

  屁股“着火”2大原因

  尿布疹大多发生在周岁以内的婴儿身上,通常在7~9个月时最厉害。因为婴儿在这一时期开始进食的食物种类逐渐增多,排出的尿便对臀部皮肤的刺激性增大,尤其在腹泻或排出的便在尿布中过夜、婴儿或哺乳期母亲使用抗生素时,尿布疹发作的几率更大。

  1 尿布感染

  已经便过的尿布如果没有及时更换,小便时尿液的湿气以及由尿液生成的氨水会刺激皮肤,使得皮肤发红。大便中的消化酶对皮肤也有损伤,损伤后的皮肤容易滋生白色霉珠菌等霉菌,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就不仅仅是屁股发红,可能同时还会肿胀,严重的话,皮肤会感到针刺般的疼痛。由白色霉珠菌引发的感染,更容易在胯下、性器官、肚脐等处发生。

  2 饮食习惯

  并不是说某些食品会直接引发尿布疹,而是指食品的某些特性,会导致大小表更容易诱发尿布疹。比如过多食用某些水果,大小便的酸性更强,对屁股的刺激更大。有时冲洗不净的尿布也容易诱发尿布疹,比如尿布上残留的洗涤剂、漂白剂等成分,都会刺激皮肤引发炎症。

  TIPS:别把小儿肛瘘当成尿布疹

  如果宝宝肛门周边只是持续起脓疮,那就未必是尿布疹。尿布疹仅仅指屁股出现红通通的、发胀的情况。如果肛门旁边起脓疮、去除脓液后仍然继续化脓,那就极有可能是皮肤溃烂、肉深陷下去的小儿肛瘘。

  需要注意的是,小儿肛瘘在出生后6个月内的发生率最高,所以,在便后要赶紧用温水把宝宝的肛门洗干净,这是最主要的预防办法。一旦出现小儿肛瘘的症状,即便很轻微,也要赶紧就医治疗。

  四大对策预防“着火”

  1 注意观察

  宝宝出生两个月时就会用哭声表示“想要尿尿”的意思,等再大一点儿,他们就会用动作来提醒大人。如果宝宝的信号没有得到回应,久而久之,这种反应就会消失,结果宝宝只要有便意,就随时“方便”,惹来很多麻烦不说,甚至还会影响日后的心理发育。

  所以,及时察觉宝宝的排便信号很重要。比如在喂完奶半小时、宝宝睡觉前

  后定时把尿,并注意宝宝是否在睡梦中突然扭动身体、在玩耍时是否突然发呆等。

  2 勤加清洗

  每次排尿排便后,都要用温水清洗宝宝的臀部,并搽上薄薄的润肤油,或用湿棉球蘸取具有清洁作用的润肤露,从前向后擦拭干净。但是,也不可过度清洗和擦拭臀部,以免损伤皮肤。最好不要扑粉,扑粉结成块,反而刺激宝宝的皮肤。

  3 及时更换

  平时给宝宝换纸尿裤、洗尿布一定要及时,这是预防尿布疹的绝佳办法。出生之后最初的几个月里,宝宝每天更换纸尿裤的次数可能达到10次之多。每次为宝宝清洗臀部后,要及时换上干净的纸尿裤或布尿片。需要注意的是,要为宝宝购买质量可靠的布尿片或纸尿裤,如果质量不能保证,那么即使换得勤,也还是有可能诱发尿布疹。

  4 适当处理

  如果宝宝臀部发红,那就可能已经患上了尿布疹,更是需要勤换尿布,并在每次换尿布时用清水清洗尿布垫过的皮肤。然后轻轻吸干臀部皮肤上的水分,不要擦干,让该部位充分风干。可在皮疹部位涂上一层防护膏或霜(含有矿脂或氧化锌),形成皮肤的一道屏障,缓解皮肤的过分潮湿,下次换尿布时,无需除去这层膏或霜。要记住,动作要轻柔,一旦用力,就有可能加对重皮肤的损害。

  TIPS:你会正确地洗尿布吗?

  尿布洗涤的关键不在于怎么洗,而在于怎么洗干净。在洗涤尿布时,要使用一定量的洗涤剂,浸泡时不要用洗涤剂,直接泡到盐水或者清水中。用盐水不仅能去污垢,还能让衣服洁白。如果想洗得更白,可以放一块柠檬到水中一起浸泡,或者最后滴几滴食醋。食醋可以中和洗涤成分,预防尿布感染。

  七大“灭火”措施

  尽管父母已经在尽心,但是宝宝还是患上了尿布疹。这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请注意如下几大“灭火”措施吧:

  1 先清洗,然后涂一些鞣酸软膏在患处。如果已出现糜烂,可以在局部用1%的龙胆紫。

  2 给宝宝洗臀部时,要用温水,不要用肥皂,以减少局部刺激。

  3 在用温水擦洗时,如果宝宝哭闹得厉害,也可试着让宝宝坐在温水盆中洗。

  4 为了防止尿布浸湿被褥,在尿布下面可垫上小棉垫或小布垫。

  5 只要条件允许,就应让宝宝的臀部多在空气中暴露一段时间,这样有利于皮疹消退。在炎热的夏季或室温较高时,可将宝宝臀部完全裸露。

  6 不要使用爽身粉,因为粉剂吸水后容易硬结,不但无法保持局部干燥,还会刺激宝宝皮肤。

  7 如果皮肤已经破溃流水,可涂氧化锌油,以帮助吸收并促进上皮组织生长。

  妈妈传经

  妙用花椒油

  女儿生下来没多久,就一连拉了好几天肚子,结果小屁屁红红的,女儿也总是哭。后来试了一个别人介绍的好方法,把家里的花生油倒在锅里烧热,然后放几粒花椒炸糊,等油晾凉后,取出花椒,将油倒在一个用热水烫过的瓶子里。每次给宝宝清洗完屁股后,先晾干小屁股,再用棉签醮些油为宝宝涂上。这个办法很有效,两天后宝宝的小屁股就不红了。(北京 小柔妈妈)

  喝红莓汁

  据说是因为尿液及粪便混在尿布内,导致环境中的PH值升高,刺激皮肤产生尿布疹。所以,我每天给儿子喝一小杯自己榨的红莓汁,以帮助降低PH尿布边境中的PH值及减轻皮肤的不适。(香港 林霖妈)

  文/周平(小儿科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预防  宝宝  红臀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