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咳嗽先祛痰平喘后止咳

小儿咳嗽先祛痰平喘后止咳
小儿咳嗽先祛痰平喘后止咳

  冬季是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今年各种流感联袂侵犯,不少孩子都出现了呼吸系统的病症,尤其是咳嗽,很多孩子甚至连续数周咳嗽不止,这让很多家长焦虑,是否应该带孩子上医院?是否给孩子下火清热就能好?是否可以给孩子用镇咳药物?专家提醒,儿童反复咳嗽病因较多,不能仅仅认为是呼吸道感染,咳嗽长期不愈,应及时就诊,不可以随意吃止咳药水;反复咳嗽如不重视,部分会发展为慢性咳嗽,严重影响孩子的生活及学习。

  四周以上可能是慢性咳嗽

  “什么样的咳嗽可以算作慢性咳嗽呢?我宝宝总是咳嗽,但因为没有其他症状,我们也没敢随便给她吃药,现在都两个多星期了,一直没好。”年轻的妈妈小李提出的疑问其实也是很多家长想知道的,因为这决定着他们什么时候应该带孩子就医。

  南方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孙树梅说,一般认为,儿童咳嗽持续或反复4周以上,不伴随其他明显症状的咳嗽才能作为慢性咳嗽,从医生角度来说还必须包括肺部无体征,胸部X线无异常。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仅仅是细菌、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呼吸道炎症导致的感染后咳嗽,至少一半以上还可能是因为鼻窦炎、过敏性鼻炎(鼻塞)、咳嗽变异性哮喘、原发性胃食管反流等病症所引起的,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送孩子及时就医,在找到了病因之后,再对症给药。

  “由于儿童慢性咳嗽病因繁杂,如果不加鉴别很多时候容易误诊,导致病情反复发作,无法根治。”孙树梅说,“长期咳嗽会影响儿童的正常进食和作息,导致容易疲劳、呼吸困难、胸部及上腹部疼痛、声带受损等身心不适,另外儿童机体抵抗力弱,呼吸道发育不成熟,长期反复咳嗽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扩散,若不及时治疗,甚至可导致呼吸道出血。”所以,孩子有咳嗽症状的,如在家经过2-3天的初步处理情况无改善的,家长应尽早带孩子找儿科呼吸专科的医生检查,诊断病因,对症治疗,以免从急性咳嗽转变为慢性咳嗽。

  小儿咳嗽应先祛痰平喘后止咳

  在对待儿童咳嗽问题上,有些心急的父母很可能就自作主张给孩子买了镇咳药吃。孙树梅说,目前镇咳药大多是中枢类镇咳药,如含有可待因或右美沙芬等成份,部分含有可待因的镇咳药具有一定成瘾性,不建议用于儿童;另外轻度咳嗽对儿童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可以清除呼吸道异物和痰液,不一定需要止咳。尤其是儿童慢性咳嗽应对因治疗,如一概以止咳为先,有可能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

  孙树梅强调,在没有明确慢性咳嗽病因之前,不能随意吃镇咳药。美国胸科医师协会《小儿慢性咳嗽诊断与处理临床实践指南》中规定,镇咳药不应应用于14岁以下的儿童,因为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如果孩子感冒发烧后咳嗽,家长要先辨别是干咳还是湿咳。干咳可能是嗓子还有点炎症,注意多喝点水,也许很快就好了。但湿咳就表明有痰,可能咳得不是很厉害,但时好时坏,如持续1个月以上,就很可能转为慢性咳嗽。尤其是生病初期,小儿与成人不同,痰不易咳出,容易滞留痰液,如果服用较强的止咳药,咳嗽虽暂时止住了,但气管黏膜上的纤毛运痰功能受到影响,使痰阻塞在气管和支气管内,一旦造成气管堵塞,还会使病情加重,年幼儿甚至导致窒息。

  因此,儿童有痰咳嗽早期应该先以进行祛痰治疗,如西药含盐酸氨溴索、中药含川贝成分的,痰液排除后咳嗽自然会减轻。伴有喘息性的咳嗽则应先平喘再考虑止咳,平喘最好是含盐酸克仑特罗成份的止咳水,不能单纯先止咳,以免加重或导致气道阻塞。总之,儿童慢性咳嗽应及时找专科医师鉴别病因,家长不能盲目用药,以免延误孩子病情。

  Tips:

  初步鉴别 慢性咳嗽

  1 症状:孩子鼻痒、鼻塞或晨起喷嚏明显,或伴有其他过敏体质

  诊断: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可局部用药处理鼻炎。

  2 症状:孩子鼻堵明显、持续出现黄鼻涕,晚间或晨起咳嗽明显;

  诊断:可能是由慢性鼻窦炎所引发的慢性咳嗽,要首先对慢性鼻窦炎进行治疗。

  3 症状:孩子的咳嗽和季节变化关系明显、吃甜或者咸之后咳嗽、运动之后咳嗽,咳嗽呈阵发性。

  诊断:可能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要按哮喘进行治疗。

  4 症状:婴幼儿经常出现进食后咳嗽,具有含奶嘴边吃边睡的习惯,甚至还出现拒食、呕吐等情况

  诊断:可能是胃食管反流引发的慢性咳嗽,应该首先改变饮食习惯,控制反流病情。

  5症状:婴幼儿有呛咳或进食瓜子等病史,刺激性咳嗽反复不愈

  诊断:可能是支气管异物引起,及时就医。

  受访专家:南方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感染管理科主任  孙树梅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实习生  林晓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咳嗽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