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婴语”单词:睡眠不好

  网上释意:宝宝出现闹觉、夜惊或失眠,家长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查找原因:一、不正确的睡眠姿势,如蒙头睡觉、趴着睡觉、两手压着前胸,这几种睡姿都会影响宝宝的睡眠,容易引起夜惊。二、白天或临睡前过度兴奋,如白天休息少,在户外玩耍或受到惊吓,大脑过度兴奋,晚上睡觉时就容易发生夜惊。纠正的方法是白天减少宝宝的睡眠时间,多逗宝宝,晚上宝宝睡眠会有所改善。

  论坛里经常看到新妈妈们提问:“宝宝已经十~个月了,睡眠不好,容易醒,白天每次睡不到~个小时,晚上睡老翻来覆去?……”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儿童保健科专家方芳副主任医师说,缺乏微量元素、盖得过多、频换纸尿裤都影响睡眠。

  微量元素缺乏是主因

  “门诊中每逢妈妈们为宝宝睡眠不好烦恼时,在排除了宝宝是否有内外科疾病后会首先考虑是否缺乏微量元素。”方芳表示,缺钙的孩子喜欢夜闹,缺铁、缺锌也会让宝宝睡不好。这样的宝宝常常是踢被子、辗转反侧或在床上转着圈睡,且睡觉时大汗淋漓。

  方芳说,微量元素缺乏的宝宝除了补充婴幼儿复合钙和鱼肝油,另外就是保证喝奶的量。

  睡眠习惯不好是父母“惯”出来的

  小宝宝睡眠习惯不好很可能是父母“惯”出来的。方芳指出,不少父母在晚上哄孩子睡觉时会抱着宝宝不停走动、拍打,甚至让宝宝含着奶头睡。时间长了形成惯性,小宝宝~定需要这些条件才能睡着。

  方芳建议,哄孩子入睡最好是“不抱、不拍、不摇、不给安慰物”。宝宝夜间结束~个睡眠周期醒来,会转入下~个睡眠周期,家长最好让宝宝自然转入下个周期。正确的做法是宝宝夜间醒来哭闹时,不要立即去抱和拍,多等几分钟,多数宝宝哭闹~下会自然转入下次睡眠。如果宝宝哭闹厉害,尽量控制自己不要马上过去抱孩子起来,可以用轻柔的声音安抚孩子。

  频繁更换纸尿裤打扰宝宝睡眠

  方芳说,导致宝宝睡眠障碍原因很多。宝宝白天睡得太多,晚上易惊醒、爱哭闹,这时大人们要调整好宝宝的作息。宝宝肚子胀气、不消化、便秘,也会影响到睡眠质量。更多的时候,可能仅仅就是衣服穿得过多或不合适,或是盖得太多造成的,只要换上~身舒适的衣服,盖得轻薄些,宝宝就能安睡。

  要发现宝宝的睡眠障碍原因,除了找医生,家长们也要细心观察,从家庭护理入手。如为孩子安排~个光线柔和、温度适宜的卧室。还应为孩子准备~个舒适暖和有围栏的小床,床垫不可太软,冬天可给小儿睡睡袋。也不要频繁给他更换尿不湿。夜间如小儿不醒,尽量不要惊动他。如果小儿醒了,尿布湿了可更换尿布,或给他把尿,但尽量不要和他说话,不要逗引他,让他尽快转入睡眠。 通讯员王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睡眠  婴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