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患感冒别让心脏也“中枪”

  ●感冒1~3周内气促、劳累,小心病毒性心肌炎

  ●秋季和春季高发,并非“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中小学生更易中招

  ●发病后的首次治疗非常关键,治好后一般不会复发

  秋意怡人,广州某小学五年级男生小伟的妈妈却心情沉重。小伟十天前出现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她给儿子吃了常用感冒药,一时好转。这些天,儿子一直感到累、气促,妈妈以为孩子玩得太凶,就没放在心上,直到小伟嚷着“胸口难受”,她才如梦初醒,赶紧带他到医院就诊。结果显示,小伟得了病毒性心肌炎。感冒之后心脏怎么也会“中枪”?

  记者从广东省人民医院获悉,进入秋季以来,心内科门诊接到不少因感冒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的患者,以中小学生居多。专家指出,秋季和春季是病毒性心肌炎的高发季节。大部分病毒性心肌炎是由于病毒攻击人体引发免疫“过度戒备”引起的,一般在感冒后1~3周发生。预防病毒性心肌炎最重要的是预防感冒和肠道病毒感染。病毒性心肌炎预后好,合理休息非常重要,正确治疗能完全康复。

  症状:感冒后出现恶心头晕胸闷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靳立军指出,心肌炎主要分为感染性、变态反应性、中毒性心肌炎三种,其中感染性心肌炎又分为细菌性、病毒性两种,最常见的当属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可由感冒引起,一般在感冒后1~3周发生。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病毒直接作用或人体免疫反应过度所致,以后者为主。一方面,肠道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以及流感病毒等进入心肌,对心肌造成直接损害。另一方面,病毒进入机体后,在1~3周与心肌产生“抗原-抗体复合物”,从而对心肌造成损害。

  “病毒性心肌炎的症状有轻有重。大部分患者症状很轻,一下子就过去了,孩子或家长一般察觉不出来,但有少部分后果非常严重。”靳立军指出,较轻的症状通常是感冒后感到乏力、恶心、头晕、胸闷。严重者则会出现胸痛、气促、血压低、休克等症状,最严重的甚至可引发猝死。

  他强调,如果孩子出现心律失常如频发早搏、房室传导阻滞等,大多数可能是病毒性心肌炎引起的,家长必须予以重视。病毒性心肌炎属于自限性疾病,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可能会发展成慢性心脏病。

  最易中招人群:中小学生

  “人们常常误以为,病毒性心肌炎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其实不然。”靳立军说,由于免疫反应过度是病毒性心肌炎发病的主要原因,成年人抵抗力一般较强,而婴幼儿一般不会出现免疫反应过度,因此,从年龄上看,多集中在儿童和青少年群体。尤其是学生,学习压力、过度劳累造成他们的抵抗力下降。

  靳立军指出,容易感冒、体质较弱的人也容易得病。此外,环境也是发病的诱因之一,“一般应避免到人多密集的地方,或是病毒容易传播的地方。”

  患病休养期别跑步、上楼梯

  “病毒性心肌炎的预后非常好,是可治愈性疾病,因此并不可怕。”靳立军说,发病后的首次治疗非常关键,治好后一般不会复发。

  如果孩子不幸中招,合理的休息极为重要,休息可使病变心肌尽快恢复。靳立军强调,一般应卧床休息至体温恢复到正常水平,再过3~4周可进行日常活动;情况严重的患者,如出现心脏扩大,则需要休学,休息半年到一年,直到心脏恢复到正常状态。“很多学生和家长听到要休学,都表示不愿意。”他说,但这样做是值得的,因为如果没有休息好,可能会演变为慢性迁延性心肌炎,严重者发展为心肌病,后果十分严重。

  轻症患者在休息期内,可以进行日常活动,如梳洗、走路、散步等,还可以上网、看书,这些脑力活一般不会增加心脏负担,但要避免跑步、上楼梯等剧烈运动。在急性期内如出现高烧不退、心肌酶上升、心脏扩大等指征,则需要“绝对卧床”。

  保护心脏从预防流感、肠道病毒开始

  预防病毒性心肌炎,最重要的是预防感冒及肠道病毒感染,特别是感冒后要注意休息,否则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性会增大。

  靳立军给大家介绍了六个预防原则:

  1.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2.注意休息和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

  3.多进食营养高的食物,多吃水果以补充维生素。

  4.多喝水,促进新陈代谢。

  5.打流感疫苗进行预防。一般在秋季接种,接种后1~2周起效。

  6.吃药预防,症状轻微的可喝板蓝根、金银花茶,还可以服用黄芪。感冒症状较重时要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病情选用一些抗病毒药,如病毒唑、干扰素等药物进行治疗。文/记者莫冠婷、任珊珊 通讯员靳婷、郝黎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靳立军主任医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心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