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产期过了,宝宝咋还没动静

  在很多亲子论坛上都有准妈妈发问,过了预产期宝宝还没有“打动”,究竟怎么回事?这个和胎儿的性别有关系吗?专家提醒,当宝宝超过42周仍未出世就该引起准妈妈的警觉了,过期妊娠发生率约占妊娠总数的5%~12%,过期妊娠的胎儿围产病率和死亡率增高,坐等只会带来危险。

  过期妊娠危险重重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邵克美副主任医师表示,过期妊娠对胎儿和妈妈的危害都是极大的,就一般而言随着孕周延长胎盘老化,胎盘的物质交换和传输能力下降,会直接影响胎儿的供氧和营养物质输送,致使胎儿处于慢性缺氧和营养不良状态。此外,胎儿对临产时子宫收缩产生的压力不易耐受,易导致胎儿窒息死亡。而且妊娠38周以后,羊水量开始减少,妊娠足月时的羊水量为1000ml,随着妊娠期的推延,羊水量越来越少。过期妊娠时,羊水量明显减少,可减少至300ml以下。

  对母亲而言,此时胎儿颅骨变硬,在临产期胎头适应产道的变形能力减弱,致使产妇并发症显著增多,最常见的就是难产率增加。因此,孕妇如果到了预产期仍不见动静,应及时去医院妇产科检查,切忌凭老经验在家中待产,这样只会危及母婴。

  四种情况易致过期妊娠

  专家进一步介绍,以下四种情况容易导致过期妊娠。

  1.无脑儿畸胎不合并羊水过多时,由于胎儿无下丘脑,使垂体-肾上腺轴发育不良,由胎儿肾上腺皮质产生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及雌三醇的前身物质16α-羟基硫酸脱氢表雄酮减少及小而不规则的胎动,不足以刺激宫颈内口及子宫下段引起宫缩,孕周可长达45周。

  2.头盆不称时,由于胎先露部对宫颈内口及子宫下段的刺激不强,容易发生过期妊娠。

  3.内源性前列腺素和雌二醇分泌不足而孕酮水平增高。有人认为过期妊娠系雌孕激素比例失调导致孕激素优势,抑制前列腺素和缩宫素,使子宫不收缩,延迟分娩发动。

  4.缺乏胎盘硫酸酯酶,是一种罕见的伴性隐性遗传病,均见于怀男胎病例,胎儿胎盘无法将活性较弱的脱氢表雄酮转变为雌二醇及雌三醇,致使发生过期妊娠。

  过期妊娠无关胎儿性别

  医学上将孕周超过42周,即超过预产期两周的妊娠称过期妊娠。老百姓常讲“女孩懒月”,认为过期妊娠是与胎儿性别有关,其实这并没有科学道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王欣告诉记者,一般而言,过期妊娠的原因主要有:一、准妈妈内分泌失调,孕激素分泌过多或过少,都不易激发子宫收缩引起分娩。二、遗传因素,过期妊娠具有家族遗传倾向。三、胎儿畸形,多见于无脑儿,因缺乏头颅骨,先露部分少,不能很好地压迫子宫,分娩不易发动。而胎儿的性别是由染色体决定的,与分娩迟早毫无关系。所以说,过期妊娠一定是女孩的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的。

  如何预防过期妊娠

  1.在未怀孕的前半年,“孕妇”便应及时记录每次的月经周期,以便能推算出较准确的预产期。在停经后两个月,便应去医院检查,以后定期做产前检查,尤其在37孕周以后每周至少做一次产前检查。

  2.如果预产期超过一周还没有分娩征兆,更应积极去检查,让医生根据胎儿大小、羊水多少、测定胎盘功能、胎盘成熟度或者通过“B超”来诊断妊娠是否过期。

  3.孕妇也可以自测胎动,如果12小时内胎动数少于20次,说明胎儿异常;少于10次,说明胎儿已很危险,应立即求医。如果确诊为过期妊娠,应由医生及时处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预产期  过期妊娠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