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侧切手术后产妇要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40周完美孕产全书》 

  侧切手术后产妇的恢复主要要注意以下几点:

  休息。产妇在分娩过程中,耗费了大量的体力,身体非常疲惫,此时应注意充分卧床休息。产妇会阴部有一切口,通常是后斜切口,因为靠近阴道口、尿道口和肛门,容易被血性恶露、尿液及大便污染而感染,因此,特别要注意会阴部卫生,每天坚持用温开水或1∶5000PP粉液清洁外阴,并常换卫生巾及内裤,保持外阴的干燥;伤口热敷可减轻疼痛促进愈合;要早下床活动。正常产妇一般在产后6小时即可在床上翻身坐起,产后第1天就可以适当下床活动,这样有利于恶露的排出;早开奶。婴儿吸吮乳头,可以通过神经反射,内分泌调节,促进乳汁分泌和子宫复原,减少产后出血;早排尿。由于孕期潴留在体内的大量液体在产褥早期主要通过肾脏排出,产后一周一般为多尿期。因此,产后应勤排尿。建议产后4小时即应该自行第一次排尿,并且排尿时应注意排尿是否顺畅以及尿量的多少。产后若排尿不顺畅可引起产后尿潴留,影响子宫的收缩,导致产后出血;补充营养。产妇胃肠功能恢复需要一定时间,产后建议少食多餐,以清淡、高蛋白质饮食为宜,同时注意补充水分。

  剖宫手术后产妇的恢复

  剖宫产术后产妇的恢复要注意以下几点:休息。由于手术创伤和麻醉药的影响,术后产妇非常疲劳,此时应注意充分卧床休息;剖宫产多采用硬膜外麻醉,术后应该去枕平卧,6小时后才可翻身及坐起;一般术后血性恶露从阴道排出,量与月经量接近。如果阴道出血过多,应及时向医护人员报告; 术后常规留置导尿管,要注意观察尿量和尿的颜色,如果为血尿,或尿量少,应及时告诉医护人员。拿走尿管后要及时饮水排尿,避免尿滞留;术后第1、2天可吃流食,少量多餐,不要进食牛奶、糖等容易引起腹胀的食物。术后2、3天肛门排气后可进半流食。术后第4天可恢复正常饮食。多吃营养丰富、易消化、高蛋白的食物,有利于伤口愈合,身体恢复;要讲究饮食卫生,避免受凉,避免接触患感冒及其他传染病的病人,预防感染、生病;要早下床活动,正常产妇一般在术后第2天拔掉尿管后,即可下床在床边活动,可预防肠粘连,并有利于恶露的排出。如果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按医生的安排活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侧切  剖腹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