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腹产较自然分娩好?

  有些产妇害怕疼痛,同时认为剖腹产较为安全,不愿自然分娩。产妇的担心正确吗?

  坐月子期间不能洗头和洗澡,不能吃蔬菜和水果,对不对?

  误区 1 剖腹产较自然分娩好?

  目前越来越多产妇选择剖腹产而不是自然的产道分娩,原因是,有些产妇害怕疼痛,或认为剖腹产较为安全,因而不愿自然分娩,宁可选择剖腹产。  

  一些产妇担心自然产较为痛苦,以为剖腹产疼痛感较轻,其实是不正确的。“比较起剖腹产,自然分娩创伤较小,也较为安全。剖腹产虽然在麻醉药的作用下,在生产时疼痛感较轻,但在开刀过后同样会有痛苦,而且经常是更为疼痛。”

  所谓剖腹产是产妇在麻醉过后,由医生开刀将产妇的腹腔切开,在子宫体的下部横剖,直接把胎儿和胎盘取出。剖腹生产并非小手术,同时,凡是开刀就必定会承担一定的风险。剖腹产的风险其实高于自然产,包括从血栓、感染到麻醉剂并发症在内的种种风险

  产妇若想避免生产时的疼痛,可以采取镇痛的方法进行自然分娩,也即“无痛分娩”。无痛分娩是一种麻醉技术的应用,主要方式是由麻醉师从脊椎外层的硬膜注射麻醉药,使产妇在骨盆腔肌肉放松、产痛减少,但头脑仍然清醒,可以较为轻松地完成分娩过程。

  剖腹产毕竟是一种手术,不能替代自然分娩。在正常状况下,医生一般会鼓励产妇自然生产,只有在特定情况下,才会建议进行剖腹产,例如产妇血压过高,或是胎儿太大、胎儿前置等情况才借助剖腹来生产。

  误区 2 产妇不应吃蔬果?

  许多产妇至今相信民间的说法,认为蔬菜、水果的“水气”较其他食物为重,因此在坐月子期间拒绝吃蔬菜和水果。

  产妇如果摄取不足够蔬菜水果,容易导致大便秘结,医学上称为产褥期便秘症。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对身体健康有利,不但促进产妇的营养均衡,纤维素还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可以防止便秘。

  产后妇女本来就应该摄取充足的营养,使到身体尽快复原,同时,婴儿哺乳也需要丰富的营养,因为产妇分泌乳汁也需要多种维生素。因此,产后不吃蔬菜和水果的习俗是错误的,毫无科学根据,产妇的饮食也不应该过于限制。一些产妇担心自然产较为痛苦,以为剖腹产疼痛感较轻,其实是不正确的。

  误区3   生产后不下床?

  妇女分娩后当然必须卧床休息,但一些产妇却误以为,产后应当避免下床。

  其实,生产后需要趁早下床活动,主要原因是防止下肢血液循环不舒畅,造成下肢静脉栓塞或肺栓塞。正常分娩的产妇一般卧床休息24至36小时即可以起床,一个星期后就可以出外。较早起来活动可以促进机体功能的恢复。

  长期不下床活动,绝对不是件好事。

  误区4   产妇不能洗头和洗澡

  也许是过去一些地方的乡村生活条件较差,没有很好的冲凉、洗浴环境和设施,过去民间老覌念认为,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能洗头和洗澡。影响至今,也仍有产妇相信这种覌念。

  这是不足取的说法,产后不能洗头洗澡是不科学的说法。正确的做法是:产妇在生产过后两天就可淋浴。他说,产妇分娩时出了大汗,同时,产后妇女一般出汗较多,因此产后更不能够忽略个人卫生。如果不洗头洗澡,对机体健康极为不利。别忘了,除了卫生考量,洗澡可促进机体血液循环的改善。

  需要提醒的是,洗澡的时间要注意,千万不要三更半夜才洗澡,洗后也应该注意抹干身体。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剖腹产  自然分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