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痛分娩可消除剖腹产弊端

  本报讯(记者杨凤立)在北京市的某些医疗机构,剖腹产比例已经达到了60%左右,北京妇产医院剖腹产的比例也接近40%。专家提醒孕妇,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要避免分娩时的疼痛,除了剖腹产还可以选择无痛分娩。

  北京妇产医院徐铭军指出,剖腹产会增加产妇术后肠粘连、附件炎症、伤口感染、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发生的机会;同时也不利于产妇分泌乳汁和子宫的恢复,导致产妇术后恢复时间长、下地晚,还有术后血栓形成的风险。对新生儿来讲,由于胎头及胸部未经阴道壁的挤压及缺少对外界环境的逐渐适应能力,产后有可能增加新生儿颅内出血和肺炎的机会,增加患儿多动症的机会,也使新生儿情商较低。

  因此专家建议孕妇,不要一味依赖剖腹产,可以考虑选择分娩镇痛(也就是无痛分娩)。据悉,目前分娩镇痛的方式有许多,主要分为非药物性与药物性两种:非药物性方法包括加强产前教育、心理暗示、呼吸调节、导乐培产、电磁仪刺激、穴位注射、水中分娩等;药物性方法包括肌注用药、局部阻滞和硬膜外自控镇痛(PCEA)等。在这些方法中,目前公认最为有效的方法是硬膜外自控镇痛的方式,已经在西方国家开展30余年,是在孕妇进入一定的产程后,将一根微细导管置入产妇硬膜外腔,随产程进展连续泵注微量止痛药物的方法。用药后十几分钟,产妇即不再感觉疼痛且头脑清醒,可以吃东西、喝水,下地行走。由于镇痛药的剂量和药物浓度只是剖宫产药量的1/10—1/20,通过胎盘微乎其微,对胎儿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无痛分娩  剖腹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