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男生频尿床竟是包茎惹的祸

  ●严重的包茎除可导致尿频、尿床外,还可能影响孩子未来的阴茎发育 

  ●包茎会使孩子尿道口狭窄,尿液无法顺畅排出,尿尿时出现“吹泡泡”的情景 

  ●洗澡时要把孩子的包皮轻轻往上推一推,露出小龟头,并用干净的水冲洗

  孩子尿床是让不少父母头疼的问题。尽管每个孩子告别尿床历史的时间有早有晚,但通常情况下都不会晚于5岁。然而,如果5岁以后,甚至10岁以后,孩子仍旧尿床,着急的父母又该怎么办呢? 

  也许一些父母会选择带孩子看中医,但调理身体的方法也并非对每个孩子都有效。外科医生提醒父母们,如果总尿床的孩子是个男孩,别忘了多留一个心眼,观察一下孩子的“小鸡鸡”。事实上,在泌尿外科,因包茎导致尿道口频频受到刺激,从而尿频、尿床的孩子如今并不罕见。医生提醒说,有些孩子可能一开始只是包皮过长,但后来逐渐发展为包茎,致使龟头无法露出来。当包茎时间长了后,就会像茶缸内形成茶垢一样,在包皮内形成包皮垢,致使包皮与龟头粘连,影响孩子排尿。

  小学四年级男生仍尿裤子 

  当同龄小朋友早已告别尿裤子的历史时,小学四年级男生晨晨却仍旧没有摆脱这一困扰。不仅晚上容易尿床,白天上课时,晨晨也经常因为想上厕所而憋得难受。晨晨妈妈为此伤透了脑筋,几年来带他看了不少中医,也吃了不少补肾的药,没想到最后却在一家中医院的外科找到了让孩子尿裤子的“元凶”。

  原来,晨晨的包皮口已经紧紧包住阴茎,即便往后推包皮,龟头也难以显露出来。由于包茎,晨晨还出现了包皮粘连,尿道口经常受到刺激,所以总是比其他同龄孩子更频繁地想要尿尿。

  分析:真性包茎可影响阴茎发育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大了还尿裤子,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带孩子去看中医,却很少有人去看泌尿外科。”广州市中医院大外科主任龙云表示,在泌尿外科,像晨晨这样因为包茎而导致尿频的小患者其实并不罕见。 

  龙云指出,如果较大的男孩仍频频尿床,除了怀疑孩子可能存在内科方面的问题外,检查孩子是否存在包皮过长或包茎也是不能忽视的一步。“孩子尿床与包皮过长、包茎都可能有关系,如果是严重的真性包茎,通常情况下医生会建议进行环切手术,因为发展下去可能影响孩子未来的阴茎发育。”

  特点:尿尿就像“吹泡泡” 

  他解释说,有些孩子可能一开始只是包皮过长,但后来逐渐发展为包茎,致使龟头无法露出来。“包茎时间长了后,就会像茶缸内形成茶垢一样,在包皮内形成包皮垢,致使包皮与龟头黏连。在这种情况下,尿道口自然很容易受到刺激,孩子便经常会产生尿意。”

  除了尿频、尿床外,包茎的男孩还容易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尿尿时好像在“吹泡泡”。龙云解释说,这是因为在包茎的情况下,孩子的尿道口会变得很狭窄,“只剩下一个小洞洞,一大泡尿堵在里面,不能一下出来,便会出现吹泡泡的情景。”

  专家建议:

  洗澡时帮孩子轻推包皮

  尿不湿包裹时间别太长

  有些男婴刚出生时包皮看起来似乎很长,以至于爸爸妈妈很难看见宝宝的小龟头。龙云表示,这种情况其实很常见。“包皮过长在婴儿中的比例比较高,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阴茎慢慢发育,龟头便会慢慢伸出来。” 

  他提醒说,在注意清洁的情况下,大部分包皮过长的孩子都不会发展成包茎。为此,父母们从婴儿期开始就要注意关心宝宝的特殊部位。“每次洗澡时都要把孩子的包皮轻轻往上推一推,露出小龟头,并用干净的水冲洗。孩子长大后能自己洗澡时,也要教他们这样进行清洗。”

  如今很多父母都给孩子用尿不湿,龙云提醒说,为了孩子特殊部位的健康发育,尿不湿一定不要裹得太紧,裹的时间也不要太长,否则可能引起孩子出现尿道口炎症或包皮发炎。“有些孩子的包皮原来只要轻轻一推就能露出龟头,但得了炎症后变得红肿,会黏在一起,时间长了可能不再能翻过来,形成包茎,尿道外口变狭窄。” 

  此外,学爬阶段的男孩如果穿着开裆裤,“小鸡鸡”很容易碰到地上,导致接触细菌的机会增加更多,或是不小心被碰疼。“如果发现孩子‘小鸡鸡’变红,要用正规医院开的外用消炎药水帮孩子洗干净。”龙云还建议父母们平时尽量给孩子穿宽松的裤子,因为孩子的会阴部位容易出汗,而汗和残余的尿液容易使细菌繁殖,引起炎症,影响包皮的舒展。

  小贴士:

  帮宝宝洗澡,别漏掉特殊部位

  家有男孩:从出生时开始,每次洗澡时都要用手轻轻推孩子的包皮,将其翻过来,露出小龟头,并用干净的水冲洗。 

  家有女孩:女宝宝的阴道里也会有分泌物,洗澡时要轻轻拨开女宝宝的阴唇,并用干净的水冲洗会阴部。女孩的尿道比男孩短,又有阴唇遮盖,出现炎症时更不容易被发现,尤其是胖女孩皮肤褶皱多,会阴部容易出汗,更要注意清洁。 文/记者饶贞 通讯员高三德 

  医学指导/广州市中医院大外科主任龙云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尿床  包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