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捕捉宝宝要翻身的几大信号

  翻身,看似一个简单的动作,却是宝宝开始学习移动身体的第一个手段。当宝宝学会翻身,趴着抬起头来向前看,一幅全新画面展现在眼前时,宝宝会兴奋不已,开始兴趣盎然地要学习其他更为复杂的肢体协调动作,对日后各方面能力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宝宝什么时候会翻身

  俗话说“三翻六坐八爬”。就是说,宝宝2~3个月开始尝试着翻身,主要是上身和上肢用劲,把头和上身翻过去,臀部以下依然是仰卧位。通过两三个月的练习,到5个月的时候,翻身的好几个动作配合协调好了,宝宝就能从仰卧翻到俯卧,还能主动支起上身并抬起头来,但还不能从俯卧位翻回到仰卧位。直到6~7个月,宝宝才能来回轻松地翻滚。

  宝宝不会翻身的5种可能

  每个宝宝的发育不一样,翻身的时间会有不同,所以妈妈们对宝宝学翻身的早晚不需要紧张哦!要是宝宝长到五六个月还不会翻身,您可以依照下面的原因排查一下:

  1.宝宝过胖,翻身很困难。妈妈需要多多帮助宝宝进行翻身练习。

  2.宝宝穿太多穿过紧,好像被捆绑着,想翻也翻不动。您只要给宝宝穿一些宽松、柔软、舒适的衣服,就不会影响翻身了。

  3.宝宝营养不良,身体瘦弱,骨骼缺钙,没有力气翻动肢体。注意科学喂养,常带宝宝到户外晒太阳,平时利用玩具来逗宝宝多动一下,以锻炼肌肉。

  4.宝宝在第一次尝试翻身时胳膊被压住了,或许您在帮助他练习翻身时动作有些粗鲁,造成他的小手脚被扭痛了,这些不愉快的记忆会影响宝宝学翻身的积极性。

  5.若是发现宝宝有运动障碍、姿势异常以及智力等方面有问题,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看儿科,请医生进行检查和鉴定。

  宝宝学翻身的3信号

  信号1:喜欢侧向一方

  2~3个月大的宝宝已不满足于整天仰卧,开始喜欢朝着一个方向侧躺,这说明他已萌生了想翻身的意识,但不知道怎样才能翻动肢体,动作也不到位,想翻翻不过来。

  信号2:俯卧时抬头

  俯卧时,宝宝有意识的自己抬起头来,从头部到胸部都能抬离地面,这说明宝宝的颈部和背部肌肉都很有力量了。如果您把玩具慢慢举到比他的视线稍高一点的位置,宝宝也随之把头抬得更高。

  信号3:仰卧时抬脚

  宝宝仰卧时总是将脚向上扬起,或抬起小脚摇来晃去。此时您握着他的双手,轻轻用力让他抬起上半身,如果他可以坐起来,并与地面保持垂直,头部也不会向后仰,说明宝宝身体发育良好,具备了翻身条件。

  帮宝宝翻身step by step

  Step1:从仰躺转为侧卧

  首先让宝宝脸朝上平躺着,您用一只手轻轻扶住他的肩膀,缓慢将他的肩膀抬高,帮宝宝做翻身的动作。当宝宝的身体转到一半时,让他重新恢复到平躺的姿势。

  宝宝开始学侧卧时,能将脸、手等上半身转向另一边,但由于动作不协调,下半身因双脚拉后腿而翻不动。此时您帮助宝宝移动双腿,使双脚成交叉姿势,用下肢扭动带动上肢扭动,以方便宝宝将下半身也翻过去。

  每天照这样,分别左右交替地给宝宝进行几次训练,他就能顺畅地从仰躺变侧卧了。

  Step2:从侧卧回到仰卧

  宝宝学会了从仰卧翻转为侧躺后,还不能从侧躺顺利地翻回到仰姿,这时,您从宝宝的身后用双手扶住他的肩膀和大腿,慢慢帮他把身体翻转过来。

  step3:从仰卧翻到俯卧

  让宝宝仰卧在床上,您把他的双脚交叉,用下肢扭动来带动上肢扭动,然后用手托住宝宝一侧的胳膊和背部,慢慢地往另一侧方向轻轻推去。若宝宝一侧的手臂弯曲着被压在下面,您就帮宝宝往头顶方向拉直一下,这样便于他翻成俯卧的姿势,稍后再帮助宝宝翻回仰卧的姿势。您一边帮助他翻身,一边说“宝宝翻翻身”、“翻过去,翻回来”等话,有助宝宝的听觉训练和情绪激发。

  TIPS:step1和step3是不同的。宝宝“从仰躺转为侧卧”是学习翻身的初期阶段,随着动作的日益熟练,就能“从仰卧翻到俯卧”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Step4:训练宝宝来回打滚

  能翻过去还翻得回来才是完整动作。当宝宝学会了从俯向仰翻后,就可以进行打滚训练。

  您将玩具丢在离宝宝不远的地方,让他有意识地翻一下身就能拿到玩具。刚开始宝宝的动作不熟练也不协调,您可以在他翻身时帮助一下,由此进行多次的来回翻身训练,宝宝就会知道只要打滚过去,就能拿玩具了。这对宝宝感官的健康发育和协调性大有裨益。

  温馨提示

  ✿宝宝的身体发育远不成熟,非常柔弱,您在训练宝宝翻身时动作一定要缓慢轻柔,注意不要扭伤宝宝的手和脚。

  ✿开始训练时,需控制好练习时间,频率和强度不能太大,次数不要太多,以免宝宝过累而影响发育。

  ✿帮助宝宝学习翻身时,您不仅要面带微笑,还要说些“宝宝真乖,会翻身了,多棒呀!”等话语,使宝宝情绪愉悦,有翻身的积极性,有利于心理健康。

  ✿宝宝尝到了翻身的乐趣后,会喜爱玩翻过来翻过去的游戏。因此,要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哦。床上不能有小剪刀、小发夹、针、钥匙等尖锐物品,纽扣、硬币等小物品也要避开宝宝,以防宝宝误吞而发生意外。

  ✿冬天和早春,室内要保持适宜的温湿度,以防宝宝受凉感冒。同时,宝宝睡的小床要远离各种取暖设施,避免宝宝翻身时被烫伤。      

  撰文/杨 峰(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翻身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