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了,尿检查肾炎不能漏

http://www.sina.com.cn    解放网-解放日报 

  又到每年开学季节,许多家长在关心孩子学业之时,同样关注孩子的健康问题。这些年来,申城中小学校一直通过尿检筛查,为孩子们的慢性肾病早期发现“把关”。现有数据显示,目前本市儿童尿检异常率约为1%,慢性肾脏病发病率约为万分之一。慢性肾病到底是怎样一种病?慢性肾病又有何危害?孩子该如何早期预防慢性肾病的发生?本期周刊,我们邀请了儿科医院的权威专家,为家长详解慢性肾病的科学知识。 ——编者

  慢性肾病:起病隐匿难治愈

  慢性肾病是一种起病隐匿、由多种不同疾病过程引起的肾小球慢性炎症。部分慢性肾病患者可由急性肾炎演变而来,病程漫长,有时可达数年甚至更长时间,更有少数患者会发生不可逆转的慢性肾衰竭,最终因尿毒症及其他并发症而死亡。

  对于广大家长而言,孩子的健康至关重要,肾脏问题更需引起关注。在临床门诊中,曾有14岁的男孩过去是足球小明星,有段时间突然感觉一侧肾区经常疼痛难忍,到医院接受尿检并做B超后发现,他患上了先天性多囊肾,肾功能已有所减退。原本母亲想培养他成为体育健将,而今只好通过药物和饮食调养,防止肾功能的继续恶化。还有孩子来医院问诊时,已出现吐血、严重贫血等症状,显然已经接近肾功能衰竭。这样的孩子,进行血液透析或肾脏移植将花费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巨额费用,令许多家庭无力负担。为此,早期发现慢性肾病并及时干预,应成为改善治疗效果的主要手段。

  慢性肾炎为何要早期发现

  早期发现有何意义

  我们都知道,人体有两个肾脏,位于腹膜后脊柱两旁,左右各一个,形似蚕豆。两个肾脏相互代偿,当一个肾脏坏掉时,人体表现并不明显,只会出现少量的蛋白尿、血尿等,很难被患者察觉。直到另一个肾脏也损坏时,才会出现贫血、无力、浮肿等体征现象。从肾功能轻度受损到慢性肾炎,这一病程发展可能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它的隐匿性往往造成患者未能及早发现疾病,耽搁了治疗时间。

  肾脏病有先天、后天之分。很多儿童患有先天性肾脏病,比如先天泌尿系统发育的畸形、先天多囊肾等,这些患者早期生活正常,到10多岁时,甚至40余岁时才会有反应,一般表现为一侧或双侧肾区疼痛、血尿和高血压,也可能引起尿路感染和肾结石等并发症。

  另一类慢性肾炎是后天形成的。慢性肾炎绝大部分并不是从急性肾炎发展而来的,而是开始发病时便是隐匿性肾炎,它通常由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扁桃体炎等链球菌感染所致。慢性肾炎多见于较大儿童,男性居多。临床上,40%至45%的患者表现为肉眼或显微镜下血尿,35%至40%的患者表现为显微镜下血尿伴蛋白尿,其余表现为肾病综合征和肾功能衰竭。

  慢性肾炎哪些症状

  慢性肾炎的临床表现大致为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功能不全,每名患者表现的轻重程度不同。慢性肾炎通常逐渐起病,许多患者以水肿为首发症状,轻者仅仅是晨起时眼睑及面部微肿,午后下肢略有水肿,经过休息后短期内就会消退。有些患者则以血压增高为首要症状,继而发现慢性肾炎。大多数慢性肾炎则会发展成慢性肾衰竭并伴有高血压。血压增高的程度与预后有密切关系,有的患者进展迅速,同时会出现头胀、头痛、心悸、心脏增大、主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心律不齐以及心力衰竭。

  慢性肾炎到了后期,患者大多会出现贫血,这主要是因肾实质受损、红细胞生成素减少以及营养不良所致。早期发现慢性肾炎,最好的办法就是尿检。通过学校尿液筛查,可早期发现无症状尿检异常患儿,提供早期干预的时机。早期干预则是减轻慢性肾脏疾病的严重程度、改善预后、延缓减少肾衰竭的主要办法。自1974年以来,日本、韩国、我国台湾地区先后在学校开展定期尿液筛查,及时发现貌似健康的血尿、蛋白尿患儿。目前,申城也已开展在部分中小学校的尿液筛查工作,对初次筛查存在血尿、蛋白尿的学生,将进行长期随访,以便及早医治。

  慢性肾炎怎样预防

  其实,慢性肾炎并不可怕,科学预防、改善生活方式可以避免急性肾炎向慢性肾炎转化,同时遏制慢性肾炎的加重。具体说来,预防措施大致包括以下三点——

  1、谨防细菌或病毒感染。细菌或病毒感染是引起急性肾炎的最常见原因,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无症状菌尿、流感、咽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都可能使慢性肾炎的症状加重。

  2、避免过度劳累,避免精神压力过大。

  “开夜车”、考学压力增大等等,均会使慢性肾炎病情加重。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规律的生活。

  3、注意饮食营养。肾炎患者要避免高蛋白饮食,注意食品安全,多吃新鲜瓜果和天然食品。品种多样、搭配合理、清淡可口是基本原则。综上所述,家长应该及时发现孩子的身体变化,比如,孩子清晨起床后眼睑是否有水肿;小便非常浑浊,有的有较大泡沫,长时间不会消失;孩子是否会经常头晕、心悸甚至出现肾区疼痛的现象等。出现上述症状,就应该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及早防治了。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  徐虹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开学  肾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