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阵发性哭吵当心肠套叠

  近日,读者李女士四个月大的宝宝突然哭闹个不停,既不是饿了也不是尿了,却怎么哄也哄不好,把全家急得够呛,幸好及时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宝宝得了肠套叠。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张思莱提醒,宝宝突然阵发性哭闹,家长一定要考虑可能是肠套叠,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张思莱介绍,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其相连的管腔内,是小儿肠梗阻的常见病因。如果孩子是一阵一阵哭闹,10-20分钟哭闹一次,每次持续5-6分钟后恢复正常。这种情况家长就要考虑宝宝是不是得了肠套叠。

  临床上,肠套叠有三个典型症状:阵发性腹痛、呕吐和血便。当肠道前后相套,造成部分阻塞时,宝宝就开始产生阵发性腹部绞痛。这时,宝宝会变得躁动不安、双腿屈曲、有阵发性啼哭,有时还伴有面色苍白、额头冒出冷汗。与此同时,宝宝常常还会呕吐。当阵发性疼痛过后,宝宝又开始笑闹、玩耍,甚至可以安静地入睡。可是过不了多久,宝宝又会因为疼痛而大声哭闹,呕吐,并且很难安抚。这种情况会有规律地出现,并且间隔越来越短。宝宝哭闹时,如果给宝宝揉肚子,有时会在宝宝的右上腹或右中腹摸到一个有弹性、略可活动的腊肠样肿块。

  在发病初期,宝宝排便还正常,但随着套住的时间加长,就可能排出暗红色果酱样血便,有时为深红色血水。这是因肠管套牢后,肠壁出血混着肠黏液所造成的血便,这时如果再不及时就医,很容易造成肠坏死,甚至腹膜炎。

  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在送宝宝去医院的途中,要禁食禁水,以减轻胃肠内的压力。如有呕吐,应将宝宝的头转向一边,让其吐出,以免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在明确病因之前,切勿用止痛药,以免掩盖症状、影响医生的诊断,贻误病情。(记者夏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腹痛  肠套叠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