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了,还可能来月经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怀孕生子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30多岁的陈女士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在怀孕早期她做过胸透检查,她很担心这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导致胎儿畸形。有朋友建议陈女士流掉孩子,可她又舍不得,害怕自己年龄太大再想怀孕不容易。究竟要不要这个孩子,陈女士很纠结。

  很多人可能会诧异:为啥怀孕了还要去做胸透检查呢?“都是月经惹的祸。”陈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她和丈夫计划要孩子,但备孕了两个月都没怀孕成功,备孕第三个月时,她的月经再次如期而至,这让她很失望。

  “眼看天气越来越冷了,我家里又没有暖气,我和丈夫就商量着准备等到来年三四月份天气暖和了再要孩子。刚好,年初单位组织体检,我就毫无顾虑地参加了,还做了胸透检查。”然而,让陈女士没想到的是,一个月后,她开始出现恶心、晨吐等现象,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怀孕两个多月了。

  “我到现在也想不明白,那两个月我明明来月经了,怎么可能怀孕呢?”陈女士不解。

  “在人们的印象里,怀孕后必然停经,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怀孕后还来月经的现象很常见,门诊上有些女性甚至在怀孕后的前三个月,月月来月经。”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胡晓华说。

  为啥怀孕了还会来月经呢?“这主要和雌激素、孕激素的分泌水平有一定关系。”胡晓华解释说,正常情况下,女性怀孕后,卵巢会分泌大量的孕激素、雌激素等,以促进子宫内膜增厚,从而为受精卵的着床、生长提供一个肥沃的“土壤”。这时,由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水平持续增高,子宫内膜也就不再脱落了,女性也就不会再来月经。然而,由于个体差异等原因,有些女性怀孕后卵巢分泌的性激素尤其是孕激素水平比较低,导致一小部分子宫内膜继续脱落,因此这部分女性怀孕后依然会来月经,只是月经量要比正常时期少很多。直到妊娠三个月后,胎盘形成了,并且开始代替卵巢分泌性激素,使得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这时子宫内膜不再脱落,月经也就不再来了。

  “由此可见,不是所有女性怀孕了都会停经,因此女性尤其是正在备孕的女性千万不能因为自己没停经就判断自己没怀孕而乱做检查、乱吃药,否则,有可能出现陈女士这样左右为难的情况。”胡晓华提醒,育龄期女性如果平时月经一直很正常,突然月经量骤减,必须警惕怀孕的可能,应及早去医院化验尿液或做B超检查。

  需要提醒的是,先兆流产和宫外孕的女性,怀孕初期也会出现阴道出血的症状,这也很容易被人误以为是正常的月经。对此,胡晓华提醒,先兆流产、宫外孕女性的阴道出血,通常和月经周期无关,并且多是一直淋漓不尽地出血,患者还常伴有腹痛、小腹坠胀等症状。如果育龄期女性遇到上述阴道出血情况,更要及早就诊,否则,孩子可能流产,孕妇也可能有大出血死亡的风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月经  卵巢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