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游孩子被蜂蜇了怎么办?

  春天是外出游玩的好时节,然而桃红柳绿的美景之下也隐藏着不少危险。昨天,记者在市三医院皮肤科诊室看到不少病人前来就诊。皮肤科专家沈宏主任医师说,从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开始,就医分诊处的咨询电话总是响个不停,除了常见的皮肤过敏、皮疹等,其中还有不少病人来电话急问:被蜜蜂蜇了,该怎么处理?为什么消毒后还有红肿,该怎么办?

  被蜂蜇了用口水涂的方法不管用了

  皮肤科分诊护士告诉记者,最近被蜜蜂咬过后来咨询的人特别多,看看只有一个小伤口,厉害起来也不得了。

  坐在候诊室里的叶女士,怀里抱着7岁大的儿子兵兵。叶女士说,前天傍晚,她和儿子在公园玩,儿子正低着头拍皮球时,突然飞来一只蜜蜂,直直地朝孩子脸上冲过去,皮肤上立马红了一块,兵兵吓得大哭不止。叶女士想起自己以前也被蜂蜇到过,就用一贯的方法,将唾液涂抹在孩子脸上被叮咬的地方,接着就回家了。可谁知道第二天早上起来,却发现兵兵一边的脸都肿起来了。

  接诊的医生看了兵兵的脸,推测他应该是被土蜂叮咬了。

  沈宏主任医师说,这两天碰到几例被蜂蜇到后来就诊的患者,电话咨询的更多一些。沈主任分析,很多患者自认为是蜜蜂咬的,其实不一定就是蜜蜂,也可能是其他虫类。就像天气热了,土蜂之类的野蜂更易攻击人,对人体的危害较大,而且被蜂蜇了涂上口水也没太大效果。

  过敏和体弱人群要注意避开蜂

  据了解,蜂有蜜蜂、黄蜂、大黄蜂及土蜂之分。雌蜂的尾部有毒腺及蜇针。蜜针本为产卵器的变形物,可由它注毒液到人体。雌蜜蜂的毒刺上尚有逆钩,刺入人体后,部分残留于伤口内。黄蜂的刺则不留于伤口内,但黄蜂较蜜蜂蜇伤严重。雄蜂之毒腺及蜇针不伤人。

  沈主任介绍,蜂毒主要含有蚁酸、神经毒和组胺。人被蜇伤后,主要是局部剧痛、灼热、红肿或水疱形成。被群蜂或毒力较大的黄蜂蜇伤后,症状较重,可出现头晕、头痛、恶寒、发热、烦躁、痉挛及晕厥等。少数可出现喉头水肿、气喘、呕吐、腹痛、心率增快、血压下降、休克和昏迷。

  被蜂蜇伤后,应该怎么办?

  沈主任介绍,首先应立即在被蜇局部寻找到蜂针并拔除,然后用肥皂水洗净伤口。如果是被黄蜂蜇伤的,则不用上药而局部涂抹上食醋。如果是其他蜂蜇的,接着找一块冰马上冷敷,缓解红痛肿的症状,相对严重者可服用抗过敏药物或外用含有激素的抗生素药膏等,而消毒不一定能起到有效作用。若出现有神志障碍、呼吸困难或血尿的重症病人,应尽快送医院治疗。

  此外,沈主任提醒,皮肤过敏的或体质弱者要注意避开蜂,一旦被蜇应及时送到医院救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春游  保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