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近视别急着配镜(图)

http://www.sina.com.cn    金羊网-新快报 
幼儿近视别急着配镜(图)
幼儿近视别急着配镜(图)

  小光今年上幼儿园大班,常常一玩电脑就是一两个小时。一天,小光时不时地用小手揉眼睛,说眼睛好累。妈妈带他去眼镜店验视力,这才发现小光有150度的近视,店员说必须马上配镜,不然近视会加深。

  为了保险起见,妈妈带小光到医院求诊。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臧晶主任确诊小光患的是假性近视,暂不用配镜,注意用眼保健卫生,视力有望恢复正常。

  原因:看书开小灯、看电视、玩手机

  一盏温馨的小灯,灯下,听妈妈讲故事、看一会儿小人书或是玩一会儿玩具,听着听着、玩着玩着孩子就入睡了。多温馨的画面啊!不过,临床上发现,很大一部分屈光不正,特别是一些弱视的孩子都有这种从小在昏暗灯光下看画报、玩玩具的经历。儿童的视力有较强的调节能力,光线不足的环境下,眼睛在正常的屈光状态下看不清他想看的东西,于是通过补偿调节来看,久而久之眼球发育也跟着去适应这种调节,最终造成屈光不正。

  此外,随着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进入家庭,一些幼儿缺乏课外活动,在家里长时间看电视动画、玩电脑、玩手机游戏,这也是导致幼儿视力下降的重要原因。

  对策:6岁内近视可纠正

  臧晶主任说,6岁前的幼儿视力还在发育,轻度的屈光不正,或像小光这样的假性近视,可以考虑暂不配镜,有针对性地给孩子做眼部保健并定期检查,大部分幼儿的视力可以恢复正常。他建议,如果家长首次发现孩子近视,别随意给孩子配戴近视镜,应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在预防上,应注意控制幼儿看电视的时间,每次半小时左右为佳;让幼儿多参加户外运动,可以舒缓学习中的用眼疲劳,而且在运动、玩耍的过程中孩子的远视力、近视力、视觉专注度和视觉转移等各个方面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加上运动本身还能促进眼部肌肉等结构的发育,对孩子身心和视力都非常有益;定期检查视力,每隔半年或一年为孩子做一次正规的视力检查,及时了解孩子有没有近视、远视、散光或弱视,及早发现并进行相应的治疗,可及时防止屈光不正的发生。新快报记者 陈艳 通讯员 吴亮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近视  配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