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便秘网友传授绝招

http://www.sina.com.cn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微博

  两次气温骤降,杭州算是彻底入冬了。气候成了“浙江微博医生”平台上话题的风向标。这几天,年轻爸妈纷纷向“浙江微博医生”求救:“宝宝三四天没有大便,现在便便就狂哭,是不是便秘?”“宝宝4天才便便一次,要不要紧,会不会生什么大毛病啊?”

  几个问题一上线,就有微博志愿团的医生给出具体建议,还有位热心的宝宝妈妈,发来图文并茂的“推拿疗法”,供网友分享。

  宝宝便便很折腾,吃黑木耳泥、西芹菜汁管用

  网友“流苏和妞妞”:我女儿今年四周岁多了,以前大便都挺好的。这个星期开始,大便都很粗很硬,拉起来有点费力,还有点肛裂出血。这两天有时候说肚子疼,这是怎么回事啊?

  焦急的妈妈打了好几个“着急”的表情,看得出很心疼女儿。

  记者联系上这位妈妈,得知,宝宝在上幼儿园,身体一直都很好,但前几天生过一场手足口病,在家歇了几天。

  记者又仔细问了问宝宝最近的饮食情况,妈妈有点想起来了,说宝宝蔬菜、水果还是吃的,但水不太肯喝。前阵子吃了很多她奶奶自己晒的红薯干,就是蒸熟晒干的那种。会不会是这个吃多了的原因?

  “浙江微博医生”的平台上,关于宝宝“便便”的问题已经讨论得很火热了。

  网友“杰瑞宝贝妈”也向医生求救:宝宝现在五个月大,从四个月大时吃了荷花糕便秘后,一直没好转,最长一次五天才拉大便。宝宝是吃母乳的,辅食现在也就吃点苹果泥。请问我该怎么给他调理?

  最早回复的是杭州市中医院推拿科医生孙波:这个季节要给宝宝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每天顺时针按摩腹部5分钟,也比较有效果。

  张海明医生也支招:多吃纤维含量高的蔬菜,多运动,有助排便。

  省立同德医院儿科陈明明医生也建议:除了增加含粗纤维比较多的蔬菜,如果严重的话,还可以药物治疗,比如口服乳果糖。

  不少妈妈马上网上应声说,推拿按摩宝宝的小肚,很有效,而且肤触对健康比较好。

  网友“健康时报李海清”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给孩子吃黑木耳泥和西芹菜汁,菜汁和木耳泥要吞服。我一同事的小窍门:给孩子用香菇丁熬粥,常吃炒洋葱,妈妈们可试试。

  油墩儿、烤串吃多了,学生便秘也不少

  记者发现,“浙江微博医生”平台上来问便秘问题的青少年,也不少。

  网友“幸福说无奈”来问:我今年17岁,肠胃一直不好,从初中开始就有便秘问题,现在问题越来越严重了,靠药物才维持排便,不知道该怎样做?

  青少年通常在学校解决中饭。记者了解了一下杭城几家小学,多数“营养午餐”,蔬菜都不多,更别提水果了。大部分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比在家里还多,水果吃不到;长身体的学生,光顾最多的是校园旁边的“摊点”,放学都要逛一圈,“油墩儿”、“烤串”、“霉干菜肉包”……这些零食成了不少学生的“主食”。

  摄入蔬菜水果过少,加上学习紧张,不少学生就“便秘”了。

  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江米足主任医师,他说,儿童和青少年便秘,除了“巨结肠”等疾病,基本都跟生活饮食习惯有关。

  首先有一类孩子主食吃得太少,消化后残渣少,大便量就少。还有不少孩子,不爱吃蔬菜,喜欢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品,造成肠胃蠕动缓慢,食物残渣在肠道中停滞时间过久,从而引起便秘。

  最近天气比较干燥,儿童代谢比较快,也容易缺水,也是引发便秘的诱因。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