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好方法让孩子少吃零食

  天津网-每日新报 收藏本文     

  一说起零食,很多妈妈都头疼不已,“孩子总是吃零食,连饭都不好好吃,把牙齿都吃坏了,说了多少次,一点效果都没有。”在这里,宝贝版给大家介绍一位聪明的妈妈,她从不为女儿嘟嘟吃零食的事情发愁,到底她有什么好方法呢?

  堵不如疏,承认零食很好吃,但是不健康。

  嘟嘟今年六岁,前不久妈妈带她去做每半年一次的牙齿检查,医生对嘟嘟说,“你的牙齿保护得很好,小朋友们都应该向你学习。”

  其实,嘟嘟也喜欢吃零食,但嘟嘟妈却从来不会因为这个问题担心。嘟嘟妈的秘诀是什么呢?

  首先,嘟嘟妈认为,几乎所有为零食问题头疼的妈妈要么自己就喜欢吃零食,要么就是家里人喜欢,有这个氛围。嘟嘟妈和嘟嘟爸都没有吃零食的习惯,所以嘟嘟三岁之前没有零食的概念。

  其次,少说大道理。“糖吃多了会有蛀牙”,“饼干吃多了一会儿吃不下去饭了”,这些警告对孩子来说,效果是微乎其微的。嘟嘟上了幼儿园之后,受环境影响,也想吃零食,嘟嘟妈并没有禁止女儿吃零食,她认为家长越是严格禁止的事儿孩子越渴望去试一试。她从一开始就告诉女儿,零食味道一定很好,所有的零食目的就是为了让小朋友喜欢吃,但是味道不等于健康。嘟嘟妈认为,家长最好不要骗孩子“那个东西难吃死了”,孩子没大人想的那么笨那么傻,她既不那么好骗,也不是那么不容易理解。你跟她实话实说,她就会确立对这个东西的正确认识。这时再告诉孩子:妈妈不反对你吃零食,只是反对你没完没了地吃零食。

  四种方法让孩子少吃零食

  一、替代法:提前用有益的零食,替代那些垃圾食品,来填饱嘟嘟的肚子——嘟嘟每天从幼儿园出来之后,外婆都会带上奶粉和家里自备的小饼干,嘟嘟吃饱喝足后,就不会馋零食了。

  二、限量法:控制零食的量最关键。孩子吃零食,很多时候是想获得一种心理上的满足感。嘟嘟妈准备的零食,都是单体个头特别小的那种,比如小动物饼干、字母饼干、小巧克力球、杏仁、果丹皮都是如此。所有的零食都放在一个专门的食品柜里,不会放在茶几上,这样可以免去嘟嘟很多“想吃零食”的机会。嘟嘟偶尔说,“妈妈我想吃巧克力。”嘟嘟妈从来不会拿出一大块巧克力掰一小块给嘟嘟,而是拿出两粒小巧克力球,有时甚至是三粒,大方地都递给嘟嘟,嘟嘟会很满足。

  三、拖延法:这个是不说“不”的方法,很能迎合孩子的心理需求。嘟嘟有时说,“妈妈,我想买蛋糕吃。”嘟嘟妈会一口答应,还让嘟嘟到时候打电话提醒自己。有时嘟嘟玩得根本记不起来这件事儿,等嘟嘟想起来的时候,嘟嘟妈故作恍然大悟状,说,“嘟嘟,你怎么不提醒妈妈呢?”嘟嘟就会很内疚,这时嘟嘟妈会慷慨许诺,“这周妈妈忙,等下周哪天早一点下班,妈妈带你去蛋糕店,你自己挑一个又好看又好吃的蛋糕。”嘟嘟大喜过望。等到某天终于带嘟嘟去买蛋糕的时候,已经是一个月以后了,嘟嘟照旧吃得欢天喜地。   

  四、满足法:快吃晚餐的时候,通常是嘟嘟最想吃零食的时候,当她提要求说,“妈妈,我想吃巧克力(饼干、糖果……)。”嘟嘟妈想都没想就答应,“行!吃完晚饭就可以吃一颗。”嘟嘟妈认为,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对孩子说什么“现在吃零食影响吃饭”之类的话,家长越说不,孩子的逆反心理就越是想要。有时嘟嘟吃完饭后,往往会忘记零食这个事儿,偶尔会惦记时嘟嘟妈也不担心,反正晚餐已经吃完了,吃一粒糖或者一颗巧克力也没关系啦。文/小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