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常感冒发烧小心先心病

http://www.sina.com.cn    辽一网-华商晨报 

  孩子经常发烧、感冒、得肺炎咋回事?

  很多家长会认为是体质不好、免疫力低下造成的,并不当回事。不过,您可能不知道,有的孩子这种症状竟然是先天性心脏病引起的。

  先天性心脏病会导致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发育缓慢,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失去最宝贵的手术机会。

  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童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主要是由于母亲在怀孕期间受到病毒感染、服药、环境污染或精神因素的影响导致。

  反复呼吸道感染

  竟是先心病作祟

  在解放军第二〇二医院儿科诊室里,明明可爱的大眼睛滴溜溜地转,和同龄的孩子比起来要矮多半头,这个看起来只有五岁多点的小男孩,其实已经七岁了。

  这个可爱的小男孩成长的过程并不顺利,平均两三个月得一次病。从小到大感冒、肺炎经常伴随着他,吃药、打点滴对于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明明的父母一直认为孩子只是免疫力低下,也没有多想。可是,在一次检查中,医生发现了明明有心脏病。“真是难以置信,明明容易生病的问题竟然出现在心脏。”明明妈的眼神里充满了担心。

  “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孩子,身体发育缓慢、免疫力低下,容易生病。”解放军第二〇二医院儿科主任李奇玉表示,“这是因为先心病导致的肺部过度充血,所以特别容易感冒,而轻度呼吸道感染就易引起肺炎。不少家长由于没有及时发现病情,所以影响了孩子的成长。”

  环境污染加重

  先心病发病率增加

  “近年来,小儿先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李奇玉担心地说道,“这可能与环境污染加重、身边接触化学成品等因素增加有关。”

  先天性心脏病已成为一种常见疾病,也是危害儿童健康的重要杀手。

  很多人都知道先心病越早发现越好,但是像明明这样的孩子,已经长到七岁了才发现,甚至有的患者到成年才发现患病,这是为什么呢?

  李奇玉指出,先心病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疾病,种类也非常多,发现孩子是否患有心脏病,与病情的严重程度、医生水平、家长认知有很大关系。

  有的孩子出生时,有经验的医生能看出问题,通过检测进行诊断,但是有的病情较轻的患儿,可能未作诊断,家长不了解情况,导致病情延误。

  未及时发现

  可能将无法治愈

  像明明这种肺血多的先心病孩子容易生病,还有一种肺血少的先心病儿童,他们的症状多是活动耐力差、容易疲乏,只能安安静静的,失去了童年的快乐。

  如果发现宝宝反复呼吸道感染、生长发育迟缓、体力较差等,家长都应该注意,这都有可能是先心病。

  小儿先心病并非是一个不治之症,只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绝大部分患儿都有机会恢复健康。李奇玉表示,但当先心病儿童没有及时治疗,患上艾森门格综合征时,也叫继发性肺动脉高压,就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机会,根本无法进行手术了。

  先天性心脏病“几岁可根治,十几岁变难治,几十岁成不治”,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先天性心脏病的治愈来说非常重要。 

  三因素导致先天性心脏病

  由于胎儿心脏在发育过程中受到干扰,使部分发育停顿或缺陷,以及部分该退化者未能完全退化所致。

  一、胎儿周围环境因素。妊娠早期子宫内病毒感染,以风疹病毒感染后多见,常引起动脉导管未闭及肺动脉口狭窄,其次为柯萨奇病毒感染(Coxsakie)可引起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症,此外羊膜病变,胎儿周围机械压迫,母体营养障碍,维生素缺乏及代谢病,母体用细胞毒类药物或较长时间放射线照射,均可能与本病发生有关。

  二、遗传因素。5%先心病患者发生于同一家族,其病种相同或近似,可能由于基因异常或染色体畸变所致。

  三、其他。高原地区动脉导管未闭及房间隔缺损发病率较高,发生可能与缺氧有关。有些先心病有性别倾向性。综合 

  先天性心脏病 症状

  孩子有以下症状 家长应注意

  “如何能够尽早发现孩子患上先天性心脏病呢?”家长徐鹏问。

  李奇玉说,如果发现孩子有以下这些症状,家长应该及早提高防范意识,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孩子嘴唇、指甲青紫;喂奶困难,婴儿平时呼吸急促、喜欢被竖着抱,多汗;经常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生长发育差,与同龄儿童相比身材、体重较小;经常容易疲劳、体力差、容易劳累。

  担心心脏有问题 做这些检查

  “我的孩子也免疫力低下,也担心心脏有问题,应该做些什么检查呢?”家长李女士问。

  其实,排除先天性心脏病并非难事,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心脏听诊,先心病的孩子往往有“心脏杂音”或“发绀”。

  另外,再做一个专业心脏彩超对于大多数先心病都可以确诊,但是少数复杂的先心病则需要做心导管检查、心脏CT等检查才能确定病情。

  孕期前三个月 预防先心病关键时期

  很多即将想要宝宝的年轻人非常关心,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什么预防办法吗?

  李奇玉指出,先天性心脏病主要是由于母亲在怀孕期间受到病毒感染、服药、环境污染或精神因素的影响,导致胎儿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脏血管畸形,特别是母亲在孕期前三个月受到这些因素侵袭,最容易导致胎儿患上先心病。

  “这是因为胎儿的心脏结构主要在胚胎前三个月期间形成,如果此时受到感染或者接受到不良因素,很可能出现发育停顿,患上先心病。”李奇玉说。

  因此,对于怀孕的准妈妈来说,前三个月是胎儿心脏形成的关键时间,此时一定要多加注意,要忌烟忌酒,保持心情舒畅,尽量不要化妆。

  孕妇在孕期前三个月,尽量避免交叉感染,防止出现感冒、发烧。很多准妈妈即使患上疾病也不敢吃药,一直挺着。李奇玉说:“这样下去,病毒对胎盘影响更大,反倒可能感染给胎儿,因此孕妇出现感染一定要及时就医进行治疗,及早清除病毒。”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陈娇 采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先心病  儿童疾病  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