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身高增长有何特点?

http://www.sina.com.cn    《中医古法婴幼养生》 

  小儿身高增长有何特点?

  身高或叫身长,它是反映小儿骨骼发育是否正常的重要指标。身高为全身的全长,包括头部、脊柱、下肢的长度,而这三部分发育进度并不完全相同,并且有一些特点。

  头长  头长的中点,出生时在眉间,两眼水平在中点以下,以后中点逐渐下移,由于面骨及鼻骨的生长,到成人中点与两眼水平相合。

  坐高  坐高是小儿直坐的高度,由头顶至坐骨结节的长度(可受臀部软组织厚度的影响),出生时坐高为身长的66%;4岁时为60%;6~7岁时不足60%。

  上下部量  上部量,从头顶到耻骨联合上缘;下部量,从耻骨联合上缘到足底。上部量主要表示头身及脊柱的生长,下部量代表下肢骨的生长。出生时上部量约占身长的60%;下部量约占40%;因此身长中点位于脐部以上,显示下肢很短。1岁时中点移至脐处,6岁时移至下腹部;12岁左右上下部量相等,中点恰在耻骨联合上。上部量到7岁左有时可达出生时的2倍,而下部量在3岁以后就加倍了,表明小儿身长的增长,主要是长骨的增长,身材高大者,下肢较长,身材矮小者,下胶相对较短。

  影响孩子身长的因素有很多,遗传、营养、体力活动和疾病等是其主要的原因。若身长显著矮小。要考虑小儿侏儒症,克汀病,营养不良等。   

  测量小婴儿的身长可用量板于卧位测定。3岁以上的小儿要求直立背取身长计的立柱或墙壁,使两足后跟、臀部及两肩均接触到,视线向前,二侧耳孔上缘与眼眶下缘的连线构成水平面。

  宝宝身高每月(年)增长参考表:

  月龄           每月身高增长(单位:厘米)

  3个月以内      约3~3.5

  3~6个月       约2~2.8

  6~12个月      约1~1.5

  年龄           每年身高增长(单位:厘米)

  1~2岁         约10

  2~10岁        约5~7.5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