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妈宅在家网购的8大好处

  为了迎接宝宝的到来,孕妈妈到了怀孕中晚期,就要准备采购生产和育儿相关用品了。采购大量商品时,孕妈妈要保护好自己,不要在拥挤的卖场伤到自己和胎儿,也不要硬撑着提重物。在网络购物盛行的今天,孕妈妈们可以尝试一下宅在家网购,足不出户即能购得自己心仪的商品,安全又舒适。配合8位孕妈妈的亲身体验,妇产科医生为您解说宅在家网购的8大好处。

  好处1:宅在家避免健忘、破财

  案例分享  怀孕后,我记性变得真不好,有一次,在超市买完东西将购物袋挂在手推车上,离开超市时却忘了带走,因此损失了好几百块呢。

  医生怎么说   孕妈妈为何容易健忘、不专注

  妇产科主治医生陈明表示,怀孕后孕妈妈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了很大变化,黄体酮和孕激素的分泌量都增加,会对母体产生一些影响,详细的影响机制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影响的差异性较大,其中常见的情况是引起孕妈妈的注意力不足和记忆力减退,孕妈妈会感觉自己变笨了,需要更多的时间休息。也有些孕妈妈没有明显的变化。

  怀孕初期的恶心、呕吐导致母体的电解质水平紊乱也是孕妈妈注意力变差的一个原因。另外,在怀孕七八个月的时候,孕妈妈的心脏负担明显增大,血液循环也主要集中在子宫,因此脑部的血流量相对较少,孕妈妈也易产生健忘、不专注的情况。

  好处2:避免不知不觉地过度劳动

  案例分享    我很爱美,也超喜欢出去逛街,经常和闺蜜一起出去血拼。但是,现在我怀孕了,体力明显不如怀孕前,走一段路就觉得很累。

  医生怎么说    孕妈妈为何容易疲劳

  水肿  陈明医生表示,怀孕后增大的子宫压迫到骨盆腔和大腿内的静脉,静脉回流比较差,血液积聚在下肢引起水肿。脚开始水肿时,孕妈妈会觉得鞋子穿不下,肿得厉害时,则会感觉到疼痛。长时间逛街、走动更会加重这种情况。

  老一辈的人常说,孕妈妈要顺产就要多走动。其实,多走动也会刺激子宫收缩。陈明医生指出,在门诊时经常遇到一些孕妈妈会有子宫变硬的感觉,当问及是否常走动时,孕妈妈都很疑惑地问:“常走动不是利于顺产吗?”陈明医生解释说,走动是有利于顺产,但当走动引起宫缩时,则要注意适当休息。

  腰酸  由于膨大的子宫压迫到腰椎和坐骨神经,孕妈妈很容易感到腰酸背痛,疼痛的感觉像触电似的,会延伸到大腿后侧及小腿。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陈明医生说,怀孕中期的孕妈妈出现酸痛的情况较少,可以多走动甚至短途旅行,但要带着安胎药以备用。怀孕晚期则要比较小心,因为这个阶段胎儿的体重增长速度很快,孕妈妈的身体负担会很重,腰酸背痛的情况很常见。

  好处3:气候多变,宅在家保养身体

  案例分享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家待产,总想去买些宝宝用品,可是天气还是很冷,我又拉肚子,很不舒服。看来,还是宅在家从网上买比较好。

  医生怎么说    孕妈妈为何易腹泻、感冒

  腹泻  陈明医生表示,怀孕前,肠道占据了母体腹腔的很大空间,其次是子宫,此时的子宫只有拳头大小。随着胎儿的成长,子宫也越来越大,肠道受到挤压,肠道蠕动减慢。怀孕后黄体酮的分泌量增加,也会使肠胃蠕动变慢。肠道蠕动太慢会引起便秘,蠕动太快则会腹泻。在临床上,这两种情况都有,因为肠道的一端受压,蠕动减慢,另一端就会去推挤它继续蠕动,从而引起腹泻。

  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子宫肌瘤直接压迫直肠引起孕妈妈腹泻。其实,患子宫肌瘤的女性比例并不低,一般平时没有症状。但有些女性怀孕后子宫肌瘤会变大,逐渐压迫到附近器官或者顶到肝、肾等器官,会造成腹泻或便秘症状。

  感冒  感冒也是孕期常见的状况。妊娠期间特有的免疫耐受性使孕妈妈对疾病的抵抗力降低,很容易感冒,而且病情发展也快。陈明医生解释说,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对异物产生排斥反应,实际上胎儿对孕妈妈来说也是一种异物。孕妈妈为了保护胎儿会产生一种特有的免疫耐受性而使得胎儿能在宫内生长。但孕妈妈体内免疫系统的灵敏度会有所下降,比较容易感染疾病。因此孕妈妈的抵抗力比普通人低,病情进展也较快。因此,宅在家保养身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好处4:避免去人多的场所,确保安全

  案例分享   有一次,我去市场买用品,人真的很多,挤来挤去的,还好那时我才刚怀孕不久。若是像现在这样挺着个大肚子,又带着钱包,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医生怎么说    孕妈妈为何不适合去人多的场所

  陈明医生表示,首先,在人多的场所,孕妈妈挺着大肚子很容易因重心不稳而摔倒,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其次,怀孕后期,孕妈妈在来回的途中有早产的可能。最后,人多的地方很嘈杂,空气也不新鲜,对宝宝都不利。因此,为了确保安全,怀孕中晚期的孕妈妈最好不去人多的场所,宅在家网购较好。

  好处5:节省时间做更多事

  案例分享    很难得的假期,我本来想和老公去采购一些生产用品。后来,老公担心我太累建议从网上买,我们就没出门从网上买齐了用品。这样还节省了一些时间,可以呆在家里和老公看看电影、听听音乐。

  医生怎么说     孕妈妈为何在孕中晚期更喜爱购物、做家务

  陈明医生表示,对于孕妈妈为何在孕中晚期更喜爱购物或做家务,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原因。不过,从生理角度而言,怀孕晚期激素分泌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孕妈妈很容易心情不好或睡不着,这时就会想要做些别的事情来缓解,比如做家务、购物等。陈明医生提醒孕妈妈不要一次做太长时间,也不要让自己筋疲力尽,因为你需要保存体力和精力来生宝宝。另外,怀孕晚期,每个孕妈妈都有“筑巢行为”,希望在宝宝出生前为他装饰好婴儿房间,买好婴儿衣服和用品,这是宝宝即将出生的征兆。因此孕妈妈会比较喜欢购物,做家务。在网上买东西就不用挨家去逛了,这样就节省了很多时间为宝宝的出生做更多的事。

  好处6:避免孕妈妈提重物

  案例分享    在朋友的怂恿下,我挺着大肚子和她一起去看了一场电影。后来还逛街,没注意就买了很多宝宝用品。还好朋友的力气大,帮我提着大包小包护送我和肚子里的宝宝安全到家。

  医生怎么说    孕妈妈为何要少提重物

  陈明医生表示,孕妈妈若提重物,除了会因重心不稳而跌倒以外,也容易引起宫缩,所以一般会建议怀孕晚期的孕妈妈不要提重物也不要提着物品走太长的路。孕妈妈出门购物时,也容易越买越多或不知不觉地走太长的路。陈明医生建议怀孕妈妈要尽量减少这些情形的发生,非常喜欢出门购物的孕妈妈,可以让自己的先生或家人用轮椅推着自己,这样就轻松解决孕妈妈出门购物的不便。

  好处7:孕妈妈不用自己开车购物

  案例分享    结婚后我还是很爱逛大卖场。但是,现在有孕在身,若没有人帮忙开车,停车技术还有待加强的我,还是选择宅在家网购吧。

  医生怎么说    孕妈妈为何尽量不要自行开车购物

  陈明医生表示,孕妈妈开车最大的担心就是方向盘会不会顶到肚子。急刹车时,如果方向盘顶到肚子,孕妈妈可能会破水。孕妈妈若患水肿,眼皮也很易水肿,孕妈妈的视野会缩小,影响驾驶。另外,孕妈妈的注意力不易集中,也可能使开车不方便。因此,陈明医生建议孕妈妈不要自己开车出门,尽量由先生或亲友接送,家中无人又想购物时最好选择网购。

  好处8:孕妈妈选购商品不受地域限制

  案例分享  怀孕后,我皮肤没以前好了,想买一些大品牌的孕妇专用的护肤产品,可是我们的城市没有卖的,后来在网上买了,还很好用,真的很开心。

  医生怎么说

  陈明医生指出,怀孕之后很多孕妈妈都会出现皮肤问题,比如长妊娠纹。因怀孕期间产生大量黄体素、雌激素与促黑激素,这些激素都会促进黑色素细胞产生黑色素,黑色素沉淀后肤色会变得暗沉,妊娠纹看起来就会很明显。色素沉淀影响的部位还有皮肤褶皱处、乳晕、乳头、大腿内侧、腋窝、腹股沟等处,还有痣、雀斑、疤痕都会变得暗沉。

  陈明医生表示,妊娠纹的深浅主要与孕妈妈本身体质、肤色、年龄有关。体质影响皮肤变化,皮肤白的孕妈妈,妊娠纹颜色较浅、不明显,相对肤色较黑的孕妈妈,黑色素容易沉淀,妊娠纹会较黑、深。所以并不是每个人怀孕时都会看到清楚的妊娠纹,通常是激素分泌旺盛、肤色偏黑的孕妈妈,最容易产生明显的妊娠纹,甚至是小细毛。陈明医生提醒,年龄较大的孕妈妈也要注意,因为新陈代谢较慢,也是影响因素之一。所以孕妈妈要适当选用孕产妇专用护肤产品。在网上购买,孕妈妈不再受地域的限制,可以随意选择自己喜欢的用品,方便又快捷。买到自己心仪的用品,孕妈妈们一定很开心。

  互动区:  《妈妈宝宝-孕味》杂志官方微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子宫  胎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