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期间牙病小觑不得(图)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怀孕期间牙病小觑不得
怀孕期间牙病小觑不得

  平时我们并没有把牙病当回事,其实牙病对健康的影响要比你想象的严重得多,尤其是准妈妈!准妈妈如果患有牙病就有流产的危险,这些你想到过吗?这就提醒想做准妈妈的你,提早治愈牙病,莫要等到变成准妈妈之后,承担更大的心理和肉体上的痛苦!

  牙病,准妈妈的隐患

  牙龈出血导致妈妈贫血

  牙龈出血也会导致贫血,这是你没有想到的吧!可是未准妈妈要知道,积少成多的道理。虽然一次牙龈出血量看起来挺少的,但是数量的累计就足以引起准妈妈贫血。曾经有科学的计算,妊娠期牙龈炎每天出血约5ml,孕期内累计牙龈出血最高可达1000ml。这足以导致准妈妈出现贫血,同时还会影响胎宝宝的发育。因牙龈出血过多引起胎宝宝发育异常的病例也是有的。未准妈妈如果患上口腔炎或者口角炎,应该充分摄取维生素B2。如果是牙龈出血,应该多吃点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既能补充营养又能防止牙龈再次出血。

  蛀牙导致宝宝畸形

  孕期开始后由于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的改变,准妈妈可能会忽略口腔卫生。食物残渣附着在牙面上,使口腔内细菌增多,而且这些残渣中碳水化合物发酵产生酸性物质,会导致牙齿脱钙,形成蛀牙。若孕前就有蛀牙,常常会因为怀孕而变得更加严重。一旦发展成急性牙髓炎或根尖炎还会导致准妈妈发烧,准妈妈发烧难耐,就有可能服用抗生素。孕期服用抗生素不当,会增加导致宝宝畸形的可能性。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口腔病灶中细菌所产生的毒素有可能进入血液循环系统,通过胎盘影响到胎宝宝的正常发育,严重的时候也导致畸形。所以,如果未准妈妈患有蛀牙,应提前进行“填充治疗”,以维护将来自身和胎宝宝的安全健康。

  牙周病导致流产、早产

  成为准妈妈之后,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上升,同时某些免疫功能就会变得较差,牙菌斑菌落生态发生改变。这些变化会使牙龈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性增强,牙周组织对牙菌斑的局部刺激反应加重,从而出现牙龈发炎等症状。而且进一步还会加重其他牙周问题,如牙周脓肿、牙齿松动、脱落等。事实证明,妈妈的牙周病越严重,发生早产和新生宝宝低体重的几率就越大。所以,在怀孕前就应该进行牙周疾病的检查和防治,消除炎症,去除牙菌斑、牙结石等危险因子。牙周炎患者牙周的细菌还会产生足够的内毒素,激活淋巴细胞等产生大量的炎性因子,进入准妈妈的血液循环,甚至进入胎盘,使准妈妈在怀孕晚期出现比正常情况更快的阵痛,并且程度增加,引发宫缩,最终就有可能导致胎宝宝在未发育完全前就过早出世。在孕期又限制了去痛药、消炎药的使用,治疗起来比较困难,稍有不慎便会影响胎宝宝的正常发育和准妈妈的健康安全。

  阻生牙

  阻生牙指口腔内最后一只磨牙,又叫“智齿”。它有时由于受颌骨和其他牙齿的阻碍,不能完全萌出,导致部分牙体被牙龈所覆盖。若妊娠前就有阻生牙,还未拔除,加之牙菌斑及食物残渣堆积,四周的牙龈就会发炎肿胀。会导致冠周炎发作,严重时会导致组织间隙感染,令将来成为准妈妈的腮部肿胀,进食困难。

  根除残根、残冠

  有些未准妈妈口腔内还留有之前没有进行及时处理的残根和残冠,也有引起牙周围炎症的可能,怀孕后会出现牙龈肿痛。

  未准妈妈提前预防

  为牙齿储存营养:保证牙齿健康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充足的营养供给。蔬菜、水果、米饭、鱼、肉、蛋、奶类都要均衡摄取,这样不仅可减少龋齿和牙周病的发生,而且能供应和保存未准妈妈牙齿所需的钙质、磷质、维生素等等,为将来的胎宝宝提供一个良好的营养环境。特别是储存的钙质,不但有助于将来胎宝宝的发育及建立坚固牙齿,也可维护自己的健康。蕴含钙质的食品,如奶类和小鱼类等。   

  叩齿动作:未准妈妈在平时可经常做上下叩齿动作。这样不仅能增强牙齿的坚固性,同时可增加口腔唾液分泌量,其中的溶菌酶还具有很强的杀菌、洁齿作用。

  正确刷牙保健康:正确有效的刷牙和准确地使用牙线是清除牙病菌最简单的手段。未准妈妈应该在每餐餐后都刷一次牙,因为有效刷牙可以去除未准妈妈口腔内70%的菌斑,还有30%滞留于牙间隙,这就需要通过使用牙线来去除,建议至少48小时使用一次牙线,这样可以有效阻止饭餐的残留物留在牙缝中,滋生细菌。

  推荐给未准妈妈刷牙的方法,就是使用“竖刷法”和“水平颤动法”。在刷牙的时间上,通常提倡“三三三刷牙法”,即最好每次在饭后三分钟之内刷牙,每颗牙的三个面——内侧、外侧、咬合面都要刷,每次刷牙不能少于3分钟。

  牙齿保健看方法:适应自己的牙膏牙刷是全力对抗牙病最有力的武器。未准妈妈若是由于吃酸性零食过多就容易引起牙齿过敏,建议你可以去嚼含川椒粒,或在刷牙时使用脱敏牙膏;如果出现的是牙龈出血,最好使用能消炎止血的药物牙膏。如果有龋齿,要选用含氟的牙膏;适量用氟可以减少龋病和牙周病的发生,因此推荐未准妈妈长期使用含氟牙膏。未准妈妈在妊娠期因口腔组织敏感性增高,刷牙时建议选用刷头小、刷毛软、磨毛的保健牙刷。这样不仅清洁效率高,而且不损伤牙龈,牙刷最好每个月更换一次。

  牙病,孕前早治疗

  正在打算生宝宝的未准妈妈,最好在孕前去进行全面的牙周检查和诊断。详细了解一下自己是不是患有牙病。一个简单的孕前口腔检查,未准妈妈就可以放心知道自己的口腔健康,放心地为将来的宝宝做好打算,减少将来早产的危险。

  未准妈妈一旦发现自己患有牙齿疾病,在孕前要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并且在治愈之前最好不要怀孕。未准妈妈可以去专业的口腔科“洗牙”。牙科医生会先给你清洁牙根表面,除去牙周袋深处的牙斑和牙垢,同时除去细菌毒素。

  根除残根、残冠:若检查到未准妈妈有残根、残冠,或以前已做根管治疗而明显似的有根尖病灶的牙齿,都应及早治疗。以避免在怀孕期间引起更大的疼痛。

  牙周病的防治与护理:牙周病的护理,关键是控制和消除牙菌斑,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天坚持正确刷牙,按摩牙龈,促进牙龈血液循环,增强牙龈组织的抗病能力。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机体免疫力。除去局部刺激因素、清洁牙齿和刮除牙周的牙石、牙垢、矫正不良修复体及矫治食物嵌塞,基本可治愈。补充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食品,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养,有利于牙周炎的康复。

  牙周病发病后应积极治疗,初期疗效尚好,病变很易阻止,晚期疗效较差,以致可丧失牙齿。

  智齿的拔除

  有以下几个问题的,建议拔掉智齿:

  1. 蛀牙:如果智齿蛀牙,除了很简单的咬合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补之外,那些邻接面蛀牙,需要很好的技术,以及蛀得很深,甚至需要根管治疗的,我们一律建议拔除,杜绝后患。

  2. 侵犯邻牙:通常患者不自知,而由牙医以X光诊断得知。通常智齿萌发的空间不足,而会倒在第二大臼齿上,因而造成第二大臼齿清洁不易,甚至是牙齿部分吸收的现象,造成患者不舒适或牙疼。

  3. 空间不足:空间不足的情况是很常见的。以萌发的时候最能感觉到肿胀、疼痛感。

  4. 清洁不易:由于空间不足的关系,智齿常长得歪七扭八,因此常造成清洁牙齿的困难,以致发生蛀牙现象。

  5. 没有对咬牙:智齿的对面,如果没有相抗衡的智齿来对咬的话,有时会发生智齿过度萌发,进而影响咬合。

  6. 阻生齿:这一种类型的牙齿,通常埋在齿槽骨的里面,如果会痛,或是诊断会有病灶发生的时候,就需要拔除了。

  拔智齿需知

  如果要拔掉智齿,一定要找专业牙医。并且,拔牙后应该注意:

  1. 通常拔的时间越久,肿胀的时间也会比较久,尤其是阻生牙。

  2. 1小时内,所有的血水、口水都要吞下。不可漱口,以帮助血液凝结,伤口复原。

  3. 回家以后,先冰敷1个小时,之后再不舒适,则用热敷。

  4. 如有发烧现象,第二天要休息。

  5. 在牙龈发炎时不适合拔掉智齿,应服用消炎药等炎症消除后再去拔牙。

  6. 月经期间不能拔智齿。

  减少零食摄取量:

  减少零食及少吃甜食和黏性大的食物是降低牙病几率最有效的方法。未准妈妈在孕前如果食糖过多,就会消耗大量母体内的钙质,并累及胎宝宝,使其牙胚发育障碍,钙化不全,将来易患各种牙病。在这里,给未准妈妈每日的进糖量标准应该控制在50克以下。餐后记得要及时漱口,可选用药物含量较轻的漱口水或淡盐水漱口。养成良好的口腔保健习惯,两餐之间避免吃损害牙齿的零食。

  编辑/马芳  文/北京316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肖连发  版式设计/王菡

    互动区: 《母子健康》官方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口腔  牙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