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失眠能服安眠药吗?

  孕妇不一定要对安眠药说不

  失眠常见,孕妇失眠就更常见了。特别是到孕期的最后三个月,多达90%的孕妇都反映或多或少会有失眠的困扰,表现为难以入睡、夜间觉醒增多、睡眠不深、白天疲劳等等。被失眠困扰,让许多孕妇都很着急,想吃安眠药助睡,又担心药物的不良反应,左右为难。

  的确,孕妇是特殊人群,能否用安眠药是两难话题。

  其实,孕妇也不是完全要对安眠药说“不”。

  孕期是决定是否用药的一个关键。不同时期胎儿对药物的敏感性不一样,其中妊娠早期是胎儿最为敏感、最易受到危害的时期,一般禁忌使用药物。

  如果经过专业医生的评估,某孕妇需要使用镇静催眠药治疗失眠,那么是不是就可以像常人一样,“大大咧咧”地服用了呢?

  答案是:不行。即使失眠孕妇非得使用药物治疗,在治疗细节和技巧上,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的。

  药物选择

  对于孕妇而言,目前用于治疗失眠的药物中,除了非苯二氮类受体激动剂类催眠药物,其他如安定类安眠药等,一般都禁忌使用,特别是在妊娠早期。

  而非苯二氮革类受体激动剂类催眠药物,如嘘吡坦、扎来普隆,对胎儿的危害较小,可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于妊娠中、晚期孕妇。

  药物用法、用量

  孕妇的用药剂量应个体化,尽量使用最低有效剂量,而且宜短期用药,在失眠治愈后就考虑逐渐停药。一般而言,初始治疗剂量应较小。可为普通成年人的1/3一1/2,如果疗效不佳,再逐渐加大药物剂量。

  此外,孕妇可按需服用镇静催眠药。一般的孕妇并不是每晚都出现长期而顽固的失眠,睡眠常时好时坏,有的晚上还是会睡得好或睡得相对较好的。准妈妈可在失眠缓解或好转的日子里不服用安眠药,或在上床30分钟后仍不能入睡时,方才服用;或在白天遭遇某种生活事件,预期人睡困难时,在上床前5-30分钟服药。

  孕妇失眠,防胜于治

  很多孕妇在孕初期睡眠较好,这是由于她们要孕育和保护胎儿,因而易感觉疲劳。随着胎龄的增加,胎儿体积变大,孕妇腹部逐渐隆起,睡眠时就难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姿势,因此容易睡不好。

  所以,在孕早期,要养成侧卧位,将膝盖弯曲,这样胎儿的重量就不会压到负责将血液自下肢向心脏汇流的大静脉上,从而减少心脏负担。

  不少医生建议孕妇睡眠时左侧卧位。这是因为肝脏在腹部的右侧,左侧卧位使子宫远离肝脏。左右侧交替,可缓解背部压力。

  在孕7~9个月时,孕妇很难做到仰卧睡眠。这是因为胎儿的重量会压到孕妇的大静脉,阻碍了血液从下肢流向心脏,使孕妇易从睡梦中醒来。产科医生会建议你借助枕头保持侧卧位睡眠。

  有的孕妇发现,将枕头放在腹部下方或夹在两腿中间比较舒服。将摞起来的枕头或叠起来的被子,毛毯垫在背后,也可减轻腹部压力。

  其他预防失眠的有关建议:

  ①尽量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如汽水、咖啡、茶。如果实在想喝,也请在早晨或午睡后饮用。

  ⑦临睡前不要喝过多的水或汤。有的孕妇发现早饭和午饭多吃点,晚饭少吃,有利于睡眠。

  ③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晚上在同一时间睡眠,早晨在同一时间起床。除了睡觉时躺在床上以外。其余时间尽量不要留恋床铺。

  ④睡觉前不要做剧烈运动。建议睡前1个小。时洗澡。

  ⑤如果由于腿抽筋使你从睡梦中醒采,请用力将脚蹬到墙上或下床站立片刻,这样有助于缓解抽筋。当然,要保证膳食中有足够的钙。

  ⑥学习一些放松心情的方法,避免恐惧和焦虑。如跟人交流、倾诉,学习妊娠知识,进行放松训练等。

  ⑦睡不着时,最好是起床看书、听歌或者学习,等到睡意明显了,再上床睡觉。

  ⑧改善卧室环境。减少视觉、听觉刺激,可帮助睡眠;建议关摔卧室电灯(或用小夜灯),睡前不看电视。加装遮阳隔音窗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失眠  药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