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内患癌多为娘胎里带来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出生刚两天的宝宝,被确诊癌症,而且是晚期。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当医生把这个消息告诉孩子父母时,他们依然懵了,“娘胎里做B超就发现他肝上有肿块,癌症也有天生的?”

  1岁以内发病多为娘胎里带来

  先天性的肿瘤比如说肝细胞瘤、肾胚瘤,这样的肿瘤可能跟遗传因素有关。除了血液肿瘤白血病外,小儿肿瘤很多和泌尿生殖系统有关。而这些肿瘤,多数是娘胎里带出来的胚胎肿瘤,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畸胎瘤。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部分机能细胞都会随之生长、老化。同理,畸胎瘤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生长,而且,其恶性倾向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呈现上升趋势。

  中晚期肿瘤治愈率高于成年人

  由于低龄儿童往往不能及时表达,从而使肿瘤的早期发现更为困难,儿童肿瘤确诊时往往多为中晚期。另外,由于家长的认识不足,对一些儿童肿瘤的早期症状也未予重视,因此拒绝对患儿进行必要的有创性检查,以致不能及时诊断、规范治疗而延误病情。据不完全统计,60%的肿瘤患儿在就诊时往往已为中晚期。

  不过,虽然儿童肿瘤生长快、恶性程度高、病情进展迅速,但所幸的是,他们对于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放射治疗)都较为敏感有效,其治疗效果往往好于成年人。目前,儿童癌症总体治愈率可达60%以上,而成人癌症的治愈率尚不足50%。

  对此,早期发现儿童肿瘤最简单的一个办法,就是在儿童常规体检中加入B超检查,效果非常好。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泌尿肿瘤科主任 徐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肿瘤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