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判别儿童脑肿瘤从细节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7:11  新闻晨报 

  儿童脑肿瘤的初期临床症状不够典型,往往容易被家长忽视。因此,作为父母必须提高自己识别儿童大脑“健康警报”的能力,其警惕性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孩子的健康。以下几条与脑肿瘤有关的常见症状值得家长引起注意。

  呕吐头痛须留意

  孩子呕吐不一定就是胃肠道出现异常,呕吐往往也是儿童脑肿瘤最常见的表现。一般来说,脑肿瘤所致的呕吐多发生在清晨,并随着病情的进展呈间歇性和反复发作。呕吐时大多表现为喷射性呕吐,多数患儿还伴有头痛或头晕。因此,当小孩出现不明原因的呕吐时,家长应当警惕脑肿瘤的存在,及时带儿童前往医院接受头颅影像学检查,包括头颅CT和MRI等。

  头痛主诉对于及早判别儿童脑肿瘤也很重要。但是多数孩子不能够准确表达头痛,仅会用双手不断叩击头部或抓自己的头发或者哭闹来表示。此时就需要家长仔细观察并引起注意。

  视力骤减非小事

  在脑肿瘤的患儿中,视力减退现象比较常见。一旦延误诊治会使儿童视神经严重萎缩,导致患儿失明。

  除了视力异常,如果孩子的头围明显增大也要及时留意。由于小孩颅骨多为纤维性愈合,脑肿瘤容易导致颅内压增高、颅缝裂开而使头围增大,家长无意中敲击患儿头部甚至可听到破壶音。因此,当发现孩子的头围明显大于周围同龄儿童时,家长须提高警惕。

  多饮多尿早警惕

  当儿童出现突然性的多饮多尿、易饥饿,胃口增大时,也有可能是脑肿瘤在作祟。“鞍上生殖细胞瘤”等生长在儿童颅内的脑肿瘤往往会导致患儿内分泌功能出现紊乱,导致病理性多饮多尿。同时,性早熟往往也预示着脑肿瘤的侵犯。比如颅咽管瘤、下丘脑错构瘤、松果体区畸胎瘤及垂体瘤等都可以导致患儿生长发育出现异常。

  此外,孩子在无任何诱因下出现抽搐也要高度警惕。因此,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抽搐,家长们至少要带孩子到医院做头颅CT和脑电图检查,以排除局限性生长的脑肿瘤。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小儿神经外科马杰(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肿瘤  判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