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拉肚子应如何护理?

  秋天到了,宝宝们又要面临秋季拉肚子的困扰。拉肚子是一种常见疾病,这个季节正是宝宝,尤其是6个月龄至2岁的宝宝拉肚子发生率极高的时期。每年8月中旬至12月是宝宝秋季拉肚子的多发季节,以10至11月份为高潮。秋季宝宝患拉肚子主要是由于父母和孩子不注意卫生,很容易得此病。发病者多见于5岁以下,尤其是3岁半以内的宝宝。临床病状以拉肚子为主,伴随发烧,呕吐及轻度上呼吸道感染。宝宝拉肚子时,大便减少,哭的时候眼泪较少,大便成水质且次数多。

  宝宝秋季拉肚子的内因是因为宝宝胃肠道发育不够成熟,酶的活性较差,但营养需要相对较高,肠道负担重。同时,婴儿时期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以及肝、肾功能均未发育成熟,所以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功能也相对不够成熟,所以,宝宝更容易患肠炎。秋季拉肚子的外因主要是由于轮状病毒感染,也就是致病微生物可随污染的食物或水进入宝宝消化道,这种情况多发生在人工喂养的孩子。喂养时所用的器皿或食物如不经过消毒或消毒不佳,会有细菌感染的可能,病毒就会通过呼吸道或水源感染,这种拉肚子多发生在8至12月份这4个月当中。

  秋季宝宝拉肚子表现为感染病毒后,潜伏期为1至3天。在消化道症状出现前,约20%至30%患儿先有上呼吸道症状。起病突然,多数患儿最初是发热,体温可达38-40℃,多合并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微咳、咽部不适等,有严重水样拉肚子和呕吐。几乎全部病人均有呕吐,且呕吐多出现在拉肚子之前,持续2至3天。拉肚子持续时间最长可达28天。拉肚子初期1至2日内即排出水样便,大便稀薄、色淡,有时呈白色米汤样或清水样便,黏液少,很少腥臭味,化验检查大便脓细胞很少见,多有严重的口渴和明显的烦躁,一般有轻度或中度脱水。宝宝患上秋季拉肚子后多导致营养不良、多种维生素缺乏和多种感染。如鹅口疮、中毒性肝炎;营养不良、贫血和维生素缺乏。预后的好坏决定于当时的营养状况和治疗的迟早。一般来说,秋季拉肚子预后良好。营养不良和佝偻病患儿发生拉肚子时则由于机体调节功能较差,所以预后相对也较差。

  宝宝发生了拉肚子应如何护理呢?

  1、护理拉肚子病儿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液体,防止因大便中的水分丢失过多而发生脱水。可以随时喂水、米汤、果汁,最好喂服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内含有葡萄糖、氯化钠、氯化钾、枸橼酸钠等成分,可补充因拉肚子、呕吐所丢失的电解质及体液,调节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现各医院和药店均可提供此药。服用方法是将一小袋口服补液盐溶于500毫升温开水中,在一天内分多次服用。服用量的多少以“丢失多少,补充多少”为原则。

  2、对于拉肚子病儿的饮食原则是:调整饮食、继续进食。母乳喂养的继续母乳喂养,若病儿不是母乳喂养的可用病儿日常食用的奶或奶制品继续喂养。6个月以上病儿可继续吃已习惯的平常饮食,如粥、面条、鸡蛋、蔬菜等。但加工要细、碎使之容易消化,避免在拉肚子时变化食物品种或给不易消化食物。

  3、护理感染性拉肚子病儿,应做好消毒隔离,食具、水杯、水瓶要经常消毒。衣物要勤洗、勤晒。护理病儿后的双手应反复清洗后,再做其它事情。

  4、做好臀部护理:病儿每次大便后应及时更换尿布,并用温开水冲洗肛门及周围,预防发生臀红及泌尿系感染。如已形成臀红,可涂鞣酸软膏或金霉素鱼肝油等。

  5、护理过程中应注意观察并记录大便次数、性状、颜色及量的变化,为医生制定治疗计划提供依据;还要注意观察病情,如果病儿在家治疗护理期间病情不见好转,出现多样便次数频繁,口渴明显、双眼凹陷、尿量明显减少等脱水表现及高热等症状,应带孩子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6、缓解肠痉挛,减轻腹痛:拉肚子的病儿往往因肠痉挛引起腹痛,进行腹部保暖可以缓解肠痉挛,达到轻疼痛的目的。要盖好腹部,防止受凉;还可用热水袋热敷;喝些热饮料或用温手揉摸病宝宝腹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拉肚子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