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心“假感冒”切忌乱服药

  日常生活中,一旦出现发烧、乏力、打喷嚏、鼻塞、流鼻涕这些熟悉的“感冒”症状时,不少人就自己凭着经验误当做“感冒”自行用药治疗。然而,专家表示,过敏性鼻炎、急性肾炎等常见病的早期症状,与感冒极其相似,只有仔细辨别,才能避免误当感冒治疗而不会延误病情。

  “假感冒”之过敏性鼻炎。西安北方医院耳鼻喉科陈晓枫主任介绍,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出现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并伴有轻度发热,乏力头痛,但对抗病毒药或清热解毒的中药却有“抗性”。和感冒相比,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部症状更严重,流清鼻涕、鼻痒程度重、时间长,有时会持续一两个月。

  “假感冒”之急性肾炎。发病前2—4周常有上呼吸道炎症和扁桃体炎症,表现为咽痛、流涕、鼻塞及低热,容易被误诊为感冒。陕西省中医医院戴双明主任表示,事实上,有一部分急性肾炎就是从感冒发展而来的,这在年轻人和小孩身上比较常见。患者通常会出现尿色深、泡沫多,有些患者还有颜面水肿。此时,到医院查尿常规即可判断出。

  “假感冒”之乙型脑炎。会出现发烧、头痛、咳嗽、咽痛等“假感冒”症状,轻微流涕。乙脑的流行季节主要在夏季与蚊子的肆虐期有关,一般从5月起到10月底止。患者在发烧、头痛的同时,有恶心、呕吐、嗜睡现象,7—10天后热度才退,其他症状缓慢消退。最主要的预防手段是接种“乙脑疫苗”,其次是灭蚊。 本报记者 卫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假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