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用药物,防治儿童流感

巧用药物,防治儿童流感
巧用药物,防治儿童流感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流行性感冒          

  病原        由人流感病毒引起    

  季节性      发病主要见于冬春季

  流行特点    起病急骤、传播快、发病率高,传染率可达50%, 常引起暴发或流行

  临床症状    以全身中毒症状为主,寒战高热伴有全身不适,肌肉酸痛,关节痛而呼吸道

              症状轻微或不明显

  免疫力     人患流感后产生的免疫力强,可维持8-12个月

  预后       人流感病情较重,恢复较慢,易发生并发症,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及体弱者,

              可因并发症而死亡

  普通感冒

  病原        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多种病毒引起

  季节性      四季均可发生

  流行特点    以散发为主,传染率只有10%,不会引起大流行

  临床症状    全身中毒症状轻微,发热较低但呼吸道症状明显

  免疫力      因病原体为多种病毒,一个人在短时间内可反复患普通感冒

  预后        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1周内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肠胃不适。对于儿童来说,流感如发生并发症,可能导致较严重后果,应重视儿童流感的预防和治疗。

  三大措施预防流感

  在流感高发季节,主要预防措施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接种疫苗、服用流感预防用药。

  生活起居预防主要包括:做好室内卫生,保持空气流通;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被;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饮食宜清淡而富有营养;充分休息,保证睡眠充足,减少学习压力;保持手部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人,接触时应佩戴口罩;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疫苗预防最好在流感流行前注射,因为体内产生抗流感病毒抗体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接种后半年左右体内产生的抗体浓度最高。在流感流行时进行注射,体内可能还没有来得及产生抗体,仍有感染上流感的危险。注射一次流感疫苗并不能终身受益。而且,流感病毒经常变异,也导致流感疫苗的保护率下降。

  对于未注射流感疫苗的儿童,或者曾注射但最近一年未注射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可选用药物预防。

  药物预防注意事项

  药物预防的一个选择就是抗流感病毒药物。抗流感病毒药物根据作用机理不同,可以分为核苷类抗病毒药物 (利巴韦林)、M2抑制剂 (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和神经氨酸酶抑制剂 (奥尔菲)。特别提醒,常见的解热镇痛类感冒药物对于预防感冒无效,这些感冒药主要是对症治疗。

  从临床看,核苷类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 (病毒唑)对流感病毒疗效差,临床已较少应用于流感的预防。M2抑制剂 (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只对于甲型流感病毒有效,对于乙型流感病毒无效,并且可能出现焦虑、注意力不集中及轻微恶心、呕吐和腹泻等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和消化系统不良反应,而且不能降低流感并发症。

  WHO和专业学会推荐首选的抗病毒药物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目前我国国内上市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为奥司他韦,能干扰病毒复制,迅速降低病毒滴度,抑制病毒释放,且耐药发生率低。国内外研究均证明奥司他韦能有效预防和治疗甲、乙型流感,推荐用于1岁以上儿童预防和治疗H1N1流感。在症状首发的24小时内服用效果更好。研究表明,流感流行期间,口服奥司他韦可以减少50%的流感感染风险、 76%的流感发病率,并显示明显减少家庭接触者流感二代发病率,可使家庭爆发流感的危险性下降92%。

  药物预防还可以选用中国传统的中药预防。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推荐组方:银花6g,连翘6g,大青叶6g,苏叶6g;适应人群:正常体质儿童;煎服方法:水煎至100ml-150ml,分2-3次口服,每日一剂, 3-5剂为宜。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内科 鲍一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感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