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离儿童白血病 3大诱因

http://www.sina.com.cn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今年,儿童白血病报销工作将向全国普遍推开。专家指出,白血病是儿童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然而由于其早期症状不典型,很容易被忽略而造成严重后果。

  早期症状易忽略

  白血病是儿童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有急性和慢性之分,儿童90%以上是急性白血病。专家指出,白血病的早期症状非常不典型,家长容易忽略。如孩子变懒、不爱活动、食欲减退等。此后会出现进行性面色苍白、骨和关节疼痛、不规则发热、皮肤和牙龈出血等;最后会出现肝、脾、淋巴结肿大,全身衰竭、消瘦等。如果发现以上任何一个可疑症状,家长应马上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装修污染是罪魁

  由于到现在为止,白血病的发病确切原因仍不明确,所以无法做到完全的预防,只能针对一些相关因素进行预防。统计数据表明,装修污染是儿童白血病罪魁祸首。所以不要过早地让儿童在新装修家中居住。

  此外,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接受大剂量的射线接触,如不要反复给孩子拍胸片或CT。还要尽可能地减少儿童与手机、电脑、电视等有微波的电器的接触时间,避免因儿童免疫力低下造成其基因突变,从而诱发血液类疾病。

  儿童用药须谨慎

  日常生活中,把好“口”关,谨防病从口入,也是预防儿童白血病的关键。由于宝宝的抵抗力较弱,难免有生病的时候。专家强调,宝宝生病应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不要自己随便给孩子配药,家长要把好自己孩子的用药关,防止造成严重的后果。

  专家举例,如一些止泻类药物含有黄胺等成分,易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头痛感冒吃含有苯环类的抗生素,会对儿童血液有影响。因此,家长要把好儿童用药关,莫因小病酿大疾。除了用药外,谨防病从口入的另一方面是要注意食品安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白血病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