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感冒不要急于用抗生素

  近日,国家卫生部相继发布了《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等。据介绍,跌倒是造成我国儿童伤害的主要原因,处于伤害原因构成比的前三位,同时也是0-5岁和13-15岁孩子的第一位伤害原因。几场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成都市民感受到凉爽的气息,秋天真的来了。由于最近天气变化比较大,宝宝特别容易着凉感冒。妈妈们用心防护宝宝受到意外伤害的同时,也要注意预防感冒、发烧等其他季节性疾病。

  两岁以下儿童

  不能玩太小或太锋利的玩具

  每个宝宝都非常喜爱玩具,很多初为父母的家长对孩子也是疼爱有加,对于孩子的要求尽量满足。但是父母应该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宝宝挑选不同的玩具。两岁以下的儿童步幅不稳,容易跌倒,因此不适合玩太锋利的玩具,如刀、枪等。由于孩子太小,也不适合玩珠子等太小的玩具,一旦孩子吞食不易被发现,如果吞咽物呛到气管里,容易造成窒息。家长为孩子选择玩具时应注意看清楚玩具上的适龄标识,不要盲目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以免造成意外。

  年龄较小的宝宝如果在平地发生跌倒,一般并无大碍。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胡波提醒,如果孩子跌倒时头部着地,容易导致颅内小血管破裂,家长要注意观察,如果孩子发生频繁呕吐、精神不好时应立即就医,通过CT检查孩子的受伤情况并及时予以治疗。

  宝宝感冒不要急于用抗生素

  由于气温变化大,最近到医院就诊的孩子明显增多。胡主任提醒,儿童感冒多属于病毒性感冒,盲目使用抗生素对病情并无益处。一般感冒的症状在5-7天最为明显,根治感冒最好的办法就是对症治疗。如果孩子有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建议使用抗过敏药物,如果孩子有发烧的症状,则可使用退烧药物。

  预防感冒,家长要注意给孩子适当增减衣物,孩子的活动量相对较大,不宜穿着太厚,以免出汗打湿衣服引起着凉。如果宝宝在室内的时间比较长,要注意通风,特别是家中吸烟的人很容易对孩子呼吸道粘膜造成伤害,诱发感冒。夏天宝宝食欲欠佳,在秋天可以适当给孩子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

  避免小肚子着凉防腹泻

  宝宝的小肚子部位脂肪、肌肉比较薄弱,皮肤对外界抵抗力也差,一旦受凉,内部的肠道容易受到刺激,引起蠕动加快。腹部受凉后,除引起腹痛外,还会导致食物在肠内停留时间缩短,造成腹泻。经常腹痛、腹泻,可导致宝宝体质下降,易患各种感染性疾病,并出现发育生长迟缓。

  妈妈在睡觉的时候一定要重点保护好宝宝的肚子,宝宝火力壮,特别爱踢被子,每天晚上宝宝睡觉时可以给他穿上连体睡衣裤。再穿一双小棉袜子,以保护脚心不受凉。如果宝宝单睡,盖的被子最好比父母稍微薄些。如果宝宝腹部不慎受凉,出现轻度腹痛、腹泻,可试用热水袋在腹部做热敷,使胃肠道肌肉运动减慢、减弱,从而减轻症状,但要防止烫伤。如果腹部热敷后,宝宝仍哭闹不止,或频繁腹泻、发热,要及时送医院诊治。 (见习记者 田小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感冒  抗生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