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殖器畸形,最好在学龄前手术

  20岁的焦作小伙张勇(化名)一表人才,却有着无法启齿的烦恼:由于生殖器天生向下弯曲,每次小便他都会尿湿裤子,至今不敢像普通人一样享受恋爱的甜蜜。

  一种痛苦 

  焦作小伙张勇可算命运多舛。从一出生就被查出患有隐匿阴茎,生殖器包裹在阴囊之中。5岁时,他接受了一次手术,将生殖器从阴囊中分离了出来。

  但厄运并没有因此结束。尽管他的生殖器有了初步的外形,但露出来的生殖器却是向下向后弯曲的,因此每次小便时尿流向后喷洒,总是尿湿裤子,日常生活非常不便。而且,由于生殖器畸形,张勇常被视为“异类”,不敢去浴池洗澡,在公共卫生间如厕时也是遮遮掩掩。家人也曾经带着张勇四处求医,得到的诊断是,张勇患有先天性阴茎下曲,需要接受两次手术进行矫正,而所需的医疗费用也超出了这个家庭的承受能力。

  眼看孩子越长越大,却不敢跟其他同龄人一样恋爱、结婚,还变得越来越自卑甚至自闭,张勇的母亲心中非常难受。3月11日,这位母亲向媒体发出了求助,希望能有相关医疗单位伸出援手,帮儿子张勇解决这种痛苦。

  一次手术

  郑州博大泌尿外科医院院长王志余为张勇做了检查后发现,张勇的阴茎下曲是因为尿道海绵体太短引起的。“男性生殖器一共有三根海绵体,其中尿道海绵体位于最下方。打个比方吧,尿道海绵体就相当于弓弦,弓弦短了,弓背自然会被拉成弯曲的拱形。”

  王志余院长说,张勇的情况比较严重,生殖器在正常状态下就弯曲得很厉害,与人体中轴线呈40度夹角。在生理勃起状态下弯得更厉害,龟头与阴茎夹角达到70度,“小便时尿液向后喷还是小事,像他这样的情况,根本无法完成性生活”。

  要矫正张勇的畸形,需要通过手术延长尿道海绵体。但这种手术有两难,首先是一次手术不能完成,需要两次手术;其次,手术需要取一段皮管连在海绵体中,这会产生两个吻合口,术后易发生吻合口瘘或尿道狭窄等并发症。

  而王志余院长采取了另一种方法,只通过一次手术就解决了张勇的问题。“其实男性的尿道海绵体比其他两根海绵体要长,只是跟其他组织粘连在一起了。只要把这些粘连的部分游离开,尿道海绵体可以自体延长2厘米左右,根本不需要再取其他部位的组织做皮管然后缝合,这样也可以避免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按照这种方法,王志余院长只用了两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了这台手术,现在张勇已经进入术后恢复期,脸上也开始露出了笑容。

  一点提醒

  “其实,张勇的病情也是耽误了。”提起张勇的病情,郑州博大泌尿外科医院院长王志余说,像他这样的先天性生殖器畸形,在学龄前做手术效果最好

  王志余院长介绍说,近年来,男性生殖器畸形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尤其以多囊肾、先天性肾积水、隐睾、尿道下裂、生殖器下曲、巨输尿管症等最为常见。“其中,多囊肾和先天性肾积水在围产保健期间就可以发现,而隐睾、尿道下裂、生殖器下曲等则在出生后就可以发现,而像巨输尿管症、重复肾等疾病,则是后天排尿出现问题后才会被发现。”

  王志余提醒,如果孩子经常腹痛、发烧,能在腹部摸到包块,这可能是先天性肾积水、巨输尿管症等的症状;如果孩子排尿困难,如尿细、排尿时间长,同时反复发烧、小腹疼痛,可能是后尿道瓣膜等疾病,都需要到泌尿外科接受检查。

  “除了多囊肾之外,先天性生殖系统畸形都最好能在学龄前完成手术。”王志余院长说,特别是隐睾,睾丸尤其是附睾长期在高温环境中,会影响未来的生精功能。“而且,隐睾若不及时治疗,有30%左右会发生恶变。” 因此,隐睾在2岁前接受手术最好,最晚也不要超过4岁。河南商报记者 王惠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生殖器畸形  学龄前  手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