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日宝宝咳嗽妈妈咋办?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城市快报 
冬日宝宝咳嗽妈妈咋办?
冬日宝宝咳嗽妈妈咋办?

  冬天天气寒冷、门窗经常处于关闭状态,不利于空气流通,而且很多病毒适合在寒冷气候环境中生存,所以这个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儿童在冬季更容易因为各种原因引起咳嗽。南开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儿童病专家王玉水提醒妈妈们:如果对经常咳嗽的宝宝治疗护理不当,孩子的身体就会受到很大影响,甚至影响一生的健康。

  咳嗽有助排出痰液

  王主任说,很多原因会造成宝宝咳嗽。如果诊断不清楚,咳嗽原因没查清就擅自用药可能会适得其反。

  一般引起孩子咳嗽最常见的原因有:1.上、下呼吸道急慢性感染(包括咽炎、气管炎、肺炎等);2.支气管哮喘、过敏性咳嗽等;3.异物及其他刺激,如气管异物或气候干燥或寒冷;4.结核、胸膜炎、先天免疫功能异常,肺组织先天发育异常等。

  咳嗽不是独立的疾病,而是许多疾病都可能出现的一种症状。咳嗽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做出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射动作。也就是说,咳嗽是宝宝的一种保护性生理现象。轻度而适中的咳嗽有助于排出痰液,痰液排出后,咳嗽往往自然而然地缓解了。对于这类宝宝可不必使用止咳药物。但对剧烈的干咳,应及时使用止咳药物,减少咳嗽的有害刺激。

  引起孩子咳嗽的原因很多,在给孩子服药治疗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找专门儿科医生确定病因,千万不要擅自服药。例如:孩子是哮喘或过敏性咳嗽,如果一味服用抗生素或镇咳药,会造成咳嗽加重,病程延长,甚至损伤孩子的免疫功能。如果孩子因吸入异物而咳嗽,家长因急于止咳而服用镇咳药,异物在气管内长时间存在,会造成气管堵塞甚至嵌入气管内,给从气管内取出异物造成很大困难或出血,甚至造成生命危险,所以一定在医生指导下科学治疗孩子的咳嗽。

  咳嗽宝宝护理要点

  1.少量多次喝水,水温不宜太热,以免刺激咽部。这样可使宝宝的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果汁应选刺激性较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但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果汁。

  2.婴儿剧烈咳嗽时,最好将其抱起,使其上身呈45度角,同时用手轻拍宝宝的背部,使黏附在气管上的分泌物得以松动,利于咳出。

  3.保持空气温度、湿度和洁净度十分重要。室温最好保持在20℃-26℃,定时通风,室内湿度50%-70%,利于痰液稀释而咳出;空气太干燥,痰液黏在气管壁上不易排出。

  4.夜间咳嗽厉害可稍抬宝宝枕头,减少患儿胃食道回流对咽喉部的刺激。另外,还要经常调换宝宝的睡眠姿势,最好是左右侧轮换着睡,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咳嗽的宝宝喂奶后不要马上躺下睡觉,以防止咳嗽引起吐奶和误吸。如果出现误吸呛咳时,应立即取头低脚高位,轻拍背部,鼓励宝宝咳嗽,通过咳嗽将吸入物咳出。

  5.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适当让宝宝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不偏食挑食,不吃或少吃冷饮,穿着冷暖适宜,经常用银花甘草水或生理盐水漱口,亦为重要的预防护理环节。

  治咳中药食疗偏方

  1.百合款冬花饮

  用料: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适量。

  制法服法:将上料同置砂锅中煮成糖水,饮水食百合,宜晚饭后睡前食用。

  作用:治疗婴儿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缓解期),秋冬咳嗽,咽喉干痛,久咳不愈。

  注意事项:本饮以秋冬咳嗽,略见有痰者适宜,对支气管哮喘或痉挛性支气管炎,则药力不及,但可作辅助治疗用。

  2.荸荠百合羹

  用料:荸荠(马蹄)30克,百合1克,雪梨l个,冰糖适量。

  制法服法:将荸荠洗净去皮捣烂,雪梨洗净连皮切碎去核,百合洗净后,三者混合加水煎煮,后加适量冰糖煮至熟烂汤稠,温热食用。

  作用:治疗痰热咳嗽,痰黄稠,用于婴儿慢性气管炎见痰热症者。

  注意事项:脾虚便溏、咳痰清稀者不宜选用,血虚体弱的婴儿忌用。

  3.川贝母蒸梨

  用料:雪梨或鸭梨一个,川贝母6克,冰糖20克。

  制法服法:将梨于柄部切开,挖空去核,将川贝母研成粉末后装入雪梨内,用牙签将柄部复原固定,放大碗中加入冰糖,加少量水,隔水蒸半小时。将蒸透的梨和其中的川贝母一起食入。

  作用:治疗久咳不愈,痰多,咽干,气短乏力。

  注意事项:本方性味平和,对久咳体弱儿适用,复有外感者不宜用。记者 陈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