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咳嗽超4周警惕哮喘

  自从两个月前患了一次感冒,乐乐的咳嗽就没停过。医生说可能是感染,开了一些消炎药和止咳药,可孩子咳嗽照旧。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哮喘专科门诊主任医师王秀芳说,像这样的孩子咳嗽长期不好,使用抗生素、止咳药也没什么效果,很可能是患了哮喘。

  孩子从未喘过,怎么会是哮喘呢?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喘了才是哮喘,事实并非如此。王秀芳告诫家长:小儿哮喘不一定喘,而喘也不一定是哮喘。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疾病,可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支气管痉挛、气道腔狭窄、反应性增加,使患儿产生气喘、气急、胸闷、咳嗽等症状,并且反复发作。然而,有些哮喘患儿支气管痉挛问题比较轻甚至没有,所以不会出现“气喘”、“气促”等哮喘的典型症状,只是长期咳嗽,医学上称之为“咳嗽变异性哮喘”。这种类型的哮喘很常见,在哮喘患儿中约占40%左右。

  咳嗽超4周,须警惕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虽然没有“气喘”、“气促”等严重症状,但同样会损伤气道,可能导致肺气肿,甚至影响孩子终身的肺功能。更严重的是,临床显示,80%左右的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如不及时治疗,3年后会发展成典型性哮喘,出现“气喘”等严重症状,不仅治疗起来更加困难,对气道的损害也会更大。

  由此可见,早发现、早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可以有效阻止病情发展。但是,怎样才能及早发现呢?

  “很多孩子患了感冒以后,发烧、流鼻涕好得快,就是咳嗽老不好。如果孩子咳嗽四周以上,特别是使用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的话,须及早带孩子去哮喘专科门诊就诊。”王秀芳说,一般认为,儿童咳嗽持续或反复4周以上,不伴随其他明显症状,且肺部无体征、胸部X线检查无异常,就属于慢性咳嗽。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常见病因之一。在学龄期儿童中,咳嗽变异性哮喘引起的慢性咳嗽约占30%,在学龄前儿童中,咳嗽变异性哮喘引起的慢性咳嗽约占17%。显然,长期咳嗽的患儿里有相当一部分是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另外,诊断哮喘不能单靠医生听诊,否则可能“遗漏”一部分咳嗽变异性哮喘。因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支气管痉挛问题比较轻甚至没有,所以平静呼吸时可能没有哮鸣音,即使用力呼吸,听诊时有的也听不出哮鸣音。

  孩子四种咳嗽可能是哮喘所致

  如果孩子长期咳嗽,又同时存在以下问题,很可能患了咳嗽变异性哮喘。

  1.咳嗽以刺激性干咳为主,痰少,常在夜间(尤其是后半夜)或清晨发作,运动后、感冒或遭遇冷空气、灰尘、油烟等容易诱发或加重咳嗽。咳嗽比较剧烈,来去都比较快。

  2.孩子是过敏体质,过往有湿疹、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史。

  3.父母或亲属中有人患哮喘。研究显示,如果父母都患有哮喘,子女患哮喘的几率为60%—70%;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患哮喘,子女患哮喘的几率为20%;同时,在近亲中患哮喘的人越多,下一代也越容易患哮喘。

  4.咳嗽发作有季节性,比如一到春季或秋季就咳嗽,而季节一过,咳嗽就不治自愈。(大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哮喘  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