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干净”不利儿童防哮喘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以往,大家都认为哮喘的发病与家族遗传有关,然而,近年来哮喘患病率的快速增长,已经难以单用遗传因素解释。越来越多的专家指出,哮喘是一种对环境变化反应很灵敏的呼吸道疾病,环境因素的改变,尤其是室内外的环境污染,已成为当下哮喘发病率日益上升的重要原因。改善居住环境已经成为预防哮喘的当务之急,在冬季最需要警惕的便是“空调性哮喘”和“装修性哮喘”。

  室内污染易诱发哮喘

  在西安工作的小宁近来患上了“下班恐惧症”,每天晚上下班,一走出温暖的办公楼,寒风吹到脸上,便是喷嚏不断,去医院就诊,被告知是患上了哮喘,医生告诉小宁,哮喘发病很可能是因为长期处于空调房而诱发的。

  西安交大二附院呼吸内科主任孙秀珍教授解释说,冬季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对于过敏体质的人,上呼吸道受到冷空气的突然袭击,气管、支气管会发射性地发生痉挛,引起咳嗽、气喘等。同时,在使用空调的房间,空气得不到彻底更新和流通,堆积在通风管里的病毒和尘螨,随着空调风排放到空气中,也易诱哮喘。因此,一到冬季,各种“空调性哮喘”就多起来了。

  另外,近年来“装修性哮喘”在冬季也呈现出高发趋势,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秋冬季节本来就是装修的旺季,新装修的房间里可能含有大量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这些物质会直接刺激人体的呼吸道,导致呼吸道痉挛、损伤呼吸道黏膜,加上寒冷的天气使得不少人关门闭户,空气缺少流通而引发哮喘。

  孙教授指出,装修所用的涂漆及黏合剂,不应含有聚氨酯、氰酸酯类化学物质,这些都是极易引起哮喘的物质,会引发咽干、咽痛等轻微上呼吸道症状,当出现胸闷、呼吸困难时,就要当心支气管哮喘了。

  专家提醒,由于冬季室外温度低,很多人只注意保温而减少了室内通风换气。预防空调性哮喘,需注意温度适合,室内外温差不要过大,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定时通风换气。另外,室内的劣质家具、质量差的油漆、蚕丝装饰品、羽绒衣物、花草甚至猫狗等宠物,都可能挥发过敏物质并引起哮喘。如果搬进新居后出现鼻腔发干、咽部发痒、咽干咽痛、咳嗽、胸闷及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新居装修完毕,应加强通风,尽可能地降低室内空气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浓度。

  “太干净”不利于预防哮喘

  预预防哮喘要远离室内污染,但同时也不能走向极端,过分强调生活环境的清洁、干净。正如专家们所说的那样,我们的免疫系统需要通过“实践”来学习如何应对外环境。 

  欧洲和日本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来自大家庭、早期入托、曾经感染结核或麻疹的孩子,其哮喘和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均显著低于来自小家庭、晚期入托和从未感染结核和麻疹的孩子。这是因为儿童如果在幼儿期有多次“接触”病毒、细菌,甚至感染的机会,如伤风、肠胃炎等,那么每次接触都会令身体做出调整,使免疫系统得以成熟,从而降低日后患哮喘的机会。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金良教授表示,有一种“卫生假说”认为,环境中的微生物及其生物毒素有利于降低哮喘发病。因为它可以刺激人体的免疫能力,帮助人体获得某种抵御哮喘的“功能”。如果青少年在过于洁净的环境中成长起来,就可能丧失或者弱化这种能力。此外,母亲在怀孕期间,其接触过敏源的情况也会对胎儿的免疫系统有所影响,因此不同环境下出生的婴儿存在着先天的免疫系统差别,这一差别可能会随着成长的过程逐渐强化。

  张金良提醒,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完全不必因害怕自己或子女染病,而刻意使用带有杀菌作用的清洁剂和卫生用品,亦不必刻意远离人多的公众场所;患伤风感冒腹痛腹泻不必过分紧张,因为这类疾病超过90%是由病毒引起的,大多数无生命危险,亦可自愈,故不必滥用抗生素。不少患者或家长带孩子求医,以为只有服用抗生素,疾病才会痊愈。事实上,滥用抗生素反会杀死体内的有益菌,亦会令真正的致病菌产生耐药性,潜在的危险便是增加日后患哮喘的危险性。当然,某些不卫生的环境因素同样不利于健康,例如被动吸烟,就是哮喘等多种疾病的致病危险因素。◎ 本报记者 汤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哮喘  哮喘病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