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哮喘为何要心理治疗?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哮喘是儿童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临床表现为阵发性呼吸与支气管喘鸣。此病多发生于4~5岁以前的小儿。目前认为情绪对哮喘有重要的促发作用。据有关报道,大约 5~20%的哮喘发作是由情绪因素引起,而引起儿童情绪不良的原因往往是:父母与孩子关系紧张、亲人意外死亡、家庭不和、意外突发事件、心爱的玩具被损坏、进托儿所导致的环境骤变等。儿童哮喘一旦发作后,本身又出现焦虑、抑郁、沮丧的情绪,并和家长的过分担忧与烦恼的心情互为因果、互相影响,形成恶性循环,促使哮喘发作更为频繁,因此,对哮喘患儿应进行心理治疗。

  心理治疗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注意父母和家庭在哮喘发作中的作用。有些哮喘儿童的家庭,其生活方式在疾病中起了一定作用。如有的父母因孩子有病而过分照顾他,使孩子在心理上产生娇贵的想法,甚至利用哮喘症状来操纵父母。此外,家庭关系不和睦、过分限制患儿的活动等,都是不良的心理因素,可引发哮喘发作。因此对于一些不易为药物控制的哮喘患儿家长应注意寻找是否存在导致情绪紊乱的因素。

  进行放松训练及生物反馈训练。

  近年采用放松训练可减少哮喘发作频率。具体方法是:让患儿听哮喘发作时的哮喘音,以引起哮喘发作,然后进行较大呼气量的反复训练,同时给予放松的指导语:“头脑保持清醒,要感到全身肌肉放松,用力地呼气,慢慢地吐出……。”通常只要经过10~20次训练,就会产生一定的疗效。

  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避免给患儿造成不必要的精神刺激和负担。应激会引发哮喘发作儿童的呼吸道平滑肌功能紊乱。例如,当哮喘尚未发作的儿童看到令其感到厌烦的电视节目,或做枯燥无味的数学题目时,则可使儿童呼吸变慢,呼吸道阻力增加,引起哮喘发作。因此,哮喘儿童应避免过分紧张和疲劳,并保持心情愉快。 (小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哮喘  心里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