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哮喘之辩症治疗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0:13  健康863网 
小儿哮喘之辩症治疗法(图)
小儿哮喘之辩症治疗法

  小儿哮喘是一种小儿常见病,多见于3岁~7岁小儿。主要以哮鸣气促、呼气延长为特征。一般哮是指呼吸时喉中的哮吼声,喘是指呼吸急促,因哮必兼喘,故而通称哮喘。哮喘易反复发作,好发于春秋气候突变季节和冬季严寒时。

  哮喘病名最早见于《丹溪心法》。喘有虚实两类。张景岳云:“实喘者有邪,邪气实也;虚喘者无邪,元气虚也。”叶天士云:“在肺为实,在肾为虚。”

  罹患本证成因颇多,一是素体不足,二是痰饮留伏,三是肺脾肾不足与痰浊相结。历代医家认为,肺脾肾三脏不足、卫表不固和痰湿内伏,是致病的主要内因。外因多为气候转变,寒温失调,感受外邪,或者接触花粉、绒毛、烟尘、鱼虾、油漆、寄生虫、螨虫等。此外,如饮食不节,过食生冷或过咸、过酸,也能诱发本病。

  总之,小儿哮喘的病因病机可概括为:患儿素体不足,痰湿内盛,腠理不固,在外感邪气或接触致敏物质后,触动伏痰,以致痰阻气道,失于宣肃,肺气上逆而发病。本病属本虚标实之证,在急性突发阶段,病变主要在肺,应急则治其标(肺),或标本兼治;病情缓解后给予理脾;病久肾虚、气不摄纳者,应治以温肾纳气之法,或肺肾同治。笔者总结小儿哮喘治法如下。

  急则治肺法

  此法适应于哮喘急性发作初期。症见喉痒、喷涕、胸闷,迅即出现气喘喉鸣,不能平卧,咳痰清稀,形寒无汗,面色青白,四肢不温,不渴或渴喜热饮,舌淡,苔白,脉浮滑。此乃寒邪触动伏痰,痰阻气道,肺气上逆所致。病位在肺,以肺卫失宣为病变特征,故治当宣肺达邪、祛邪消痰。

  方用自拟平喘方:麻黄、杏仁、甘草、厚朴、桂枝各4g,桔梗、前胡、僵蚕各5g,半夏、橘红、炙紫菀、炙款冬花、炙枇杷叶各6g(以上药量为3~6岁量,可随年龄而增减)。方中麻黄、杏仁为治疗喘咳要药;桔梗、前胡一升一降,可以宣通肺气;厚朴理气,使肺气宣降相宜,肺肠互通,喘逆易平;痰为“宿根”乃本病发病的病理基础,故加半夏、甘草、橘红,燥湿化痰;僵蚕祛风解痉;炙紫菀、炙款冬花、炙枇杷叶润肺平喘。上方用于治疗哮喘初发一般2~3剂后多能缓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鼻炎  哮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