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贫儿,要输血也要去铁

地贫儿,要输血也要去铁
地贫儿,要输血也要去铁

  你知道吗?如果你的孩子生下来三个月以后,开始出现脸色苍白、发育不良或肝脾肿大,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明显,那你要小心了,你的孩子可能患有地中海贫血。据介绍,我国地中海贫血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以南的各省(区),其中广西、广东、云南、贵州及海南等省是高发区。

  据广东优生优育协会地中海贫血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教授介绍,地贫是一组单基因遗传性慢性溶血性疾病,从病理学上说,我国常见的类型主要为α型和β型。目前广东地贫儿人数仅次于广西位居全国第二。根据临床表现的严重程度,地贫又可分为重型、中型、轻型三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重型β型地中海贫血的惟一途径,但由于配型较难,对绝大多数患儿而言,目前规范性的长期输血和去铁治疗是治疗本病最关键的办法。

  方建培教授称,规范性长期输血和去铁治疗是重型β型地中海贫血最主要的治疗措施,也是有条件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患儿移植前的基础性治疗。国际上的经验表明,重型β型地中海贫血患儿一旦确诊后,应维持患儿的血红蛋白(Hb)>90g,才能保证其生长发育的需要。患儿每20~40天需输红细胞一次,频繁输红细胞的直接后果就是合并含铁血黄素沉着症,因此,定期输红细胞开始后的1~2年(即累计输红细胞10~20次),应检查血清铁蛋白水平>1000μg/L时应开始进行用去铁胺和去铁酮进行去铁治疗。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地中海  贫血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