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有何不同

  父母对孩子影响不尽相同,这是我们容易觉察的,可究竟有什么不同呢?最近听林文采老师的课受到很多的触动,零散的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母亲影响到孩子的安全感多一些,影响到孩子的人际关系模式,影响孩子如何与人互动,比如孩子是否有分离焦虑,影响孩子是否老粘住一个人不放,或者根本上就没信心、不敢与人亲密连接,孤独而苦闷的一个人生活。

  母亲影响孩子的自我接纳度,影响孩子是宽松还是严苛的对待自己。

  女孩子的母性主要靠和母亲的互动中建立,如果和母亲关系不好,那么宽大、温和、接纳方面的母性品质,就很难获得,她可以依旧善良,却很难温和与包容。

  总体上来讲,母亲的影响主要是和人、家庭相关的。和母亲关系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可以预测一个孩子未来的幸福指数。

  父亲影响到的自我价值感、性别认同和人生基本价值观。很明显,父亲的影响的社会性特征很强。

  和父亲连接好的孩子,自信心相对是比较好的,胆子偏大,易于在工作或者事业上取得成就,他们若是在事业或者生活上受挫,他们自然会低落自感不好,但是是有限度的,一旦到了一个限度就会反弹,帮助他们东山再起或者另选出路;性别认同方面,父亲的影响明显大于母亲,如何女儿和父亲连接好,比如亲密、温暖,那么女儿往往就颇具女性的妩媚,即便女儿不是那么漂亮,也会有一种觉得自己漂亮,并真的散发出女性的美;如果儿子和父亲连接好,儿子就更容易有男子气概。相反,在所有的同性恋群体中,无论男同还是女同,都是和父亲关系不好的。临床还没有发现一名同性恋和父亲关系是好的。

  父亲也非常影响孩子的价值观。父亲是一个具备什么特制的人,父亲喜好、追求、信奉什么,对孩子影响深远。父亲和母亲一个明显的不同就是,父亲的爱更偏重于有条件,而母亲则不然,母亲和孩子是血肉相连的,孩子在母亲的子宫里孕育、吃母亲的奶水长大,以及母亲对孩子幼年的大量的呵护、照顾,使得母亲和孩子的连接更加的天然,血缘性更强于父亲,以至于即便孩子不符合自己的心意,母亲内心深处还是把他当自己的孩子来看来爱,而父亲则不然。父亲对孩子也有宽容度,也有血缘联系,但是和母亲相比,两者都明显偏弱。父亲希望孩子符合自己的心意,如果孩子非常的不符合父亲的期望,甚至违背父亲的期望,父亲是可以宁愿没有这个孩子、不怎么爱这个孩子的。印度国父甘地就曾因儿子信仰某个宗教而拒绝和那个儿子接触。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父亲的爱更需要争取,作为孩子,更需要贴近父亲的标准、期望才能获得父亲的爱。我们知道人在年幼的时候最重要的心理食粮就是父母的爱,那么,无形当中,孩子就去注意、靠近父亲的价值观,父亲的喜好、追求、人格特质,孩子都会不自然的去靠近。             文/孟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