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察手记是家园沟通的桥梁

  教师观察手记,是在许多幼儿园中比较常用的一种记录形式,教师通过观察手记的纪录了解儿童的进步与问题,并与家长沟通。家长通过读教师观察手记,了解宝贝在园的情况并提出自己的看法。

  观察手记1

  飞飞虽然是新来幼儿园的小朋友,但是她快4岁了,已经上过其他的幼儿园。来到新的环境,飞飞没有表现出哭闹的现象,每到午休时,飞飞比较难入睡,她总是跟老师说她不想睡。老师就会拿给她一本书,让她坐在床边看,休息一会儿。还有几次,班里的老师有时候就拍她睡觉。持续几天,飞飞早上来园情绪一直不是很好。妈妈告诉老师,她是为中午睡觉的事情发愁。

  家长的疑问:这个幼儿园是飞飞自己选择的。刚来那几天,她的情绪还不错。可这几天,她总是跟我说中午不想睡觉的事,好像这件事对她很有压力。她每天总跟我念叨,我也挺烦的。

  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宝贝的睡眠时间有个体差异,而且三四岁的宝贝相对于两三岁的宝贝,睡眠时间会明显缩短。所以,幼儿园会给4岁以上的宝贝重新安排午休时间,每天吃过午饭,还要求他们休息一会儿。到下午一点半时,睡不着的宝贝可以起来,有老师陪同做安静的活动,不强迫他们中午必须睡觉,他们午睡的压力也就没有了,而且中午可以做一些好玩的事情。这样,中午的时间对于他们来说会变得有吸引力。对于不午睡的宝贝,家长可以在晚上让宝贝早点入睡,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观察手记2

  豆豆最近在幼儿园的活动量增加了,跟着小朋友跑来跑去的。每天下午家长来接后,还要在幼儿园的院子里再玩一会儿,回到家也要在小区里和其他小朋友玩,每天总是精力充沛。晚上回到家,已经在幼儿园饱餐过一顿的他,看到家人吃饭,又跟家里人一起吃,而且吃了很多。

  家长的疑问:豆豆回家又吃了这么多,是不是下午在幼儿园吃饭没吃饱啊?

  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宝贝入园后,每天三餐两点,吃饭比在家里规律,而且幼儿园每天下午是4:30左右吃饭,而家里一般都是7点左右吃晚饭。

  这个时间距离他在幼儿园用餐已经3个小时过去了,吃完的东西经过这么长时间也基本消化完了。所以当他看到家人在吃饭,还很有食欲地跟着又吃了很多。幼儿园里有很多这样的小朋友每天晚上回到家里,还要跟家人再吃一顿。

  观察手记3

  小勇快4岁了,最近他总爱和班上其他年龄相仿的男孩子在一起模仿“奥特曼”的样子打怪兽。可宝贝的动作轻重控制不好,有的时候,就会打到别的小朋友,于是经常有小朋友来找老师,说“某某打我了”。

  家长的疑问:小勇特别爱看“奥特曼”的光盘和书。在家时,不管他高兴还是不高兴,总是模仿“奥特曼”的动作打打闹闹的,我们也很怕他会伤到别人。

  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宝贝也有自己崇拜的偶像。有的崇拜“孙悟空”,有的崇拜“天线宝宝”,宝贝们在生活中经常会模仿偶像的动作和语言。家长在给宝贝买光盘和书籍的时候,一定要有选择性,而且要给予适当引导。在幼儿园,老师也经常会提醒小朋友,可以和小朋友闹着玩。但当别人表示不愿意这样,或你的动作让他不舒服时,就要立刻停止这样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