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园配合帮助孩子适应环境

http://www.sina.com.cn    北京商报 

  针对孩子适应新环境的困难,一方面要考虑孩子的特点;另一方面,要充分地反思家长教育策略的不足,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环境。

  对于孩子,可以考虑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学习以下几种能力:

  -学习变换自己的角色

  孩子在家中是一家的“中心”,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孩子的要求很容易得到满足,到了幼儿园之后,孩子会感受到环境的变化,许多事情需要他自己完成,老师还会有一些要求和限制,“到喝水的时间了”、“应该学着自己脱衣服了”……孩子有可能由于自己能力的不足而产生不受“重视”的感觉,心理上的落差会让孩子产生焦虑,对环境产生拒绝甚至排斥。应该让孩子知道哪些事是应该自己尝试做的。

  -学习与人交往的需要

  孩子在家中生活的环境、交往的人群相对比较简单,入园后,孩子开始与老师交流,还要与小朋友交流。原来在家中,孩子的需要都被家长看在眼里,没等说就满足了;在幼儿园,想小便时要告诉老师,想玩玩具得跟小朋友商量,想出去玩得征求老师的意见……孩子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要求,要学会与小朋友交往。知道用说的办法与小朋友交往,学会大胆表达自己的要求是迈向与人交往的重要一步。

  -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

  孩子的基本生活能力是要及早学习的,吃饭、穿衣、如厕等能力的学习可以从1岁以后就逐渐开始了。基本生活能力的培养是帮助孩子走向独立,走向自主的重要前提。孩子缺乏自主的生活能力就会在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缺乏自信,就会产生退缩行为。“你应该自己穿衣服”、“你先用勺子自己吃,不能总让大人喂”。把孩子学习的权力交还给孩子,才会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环境,用自己的能力适应环境。

  对家长而言,有一些教育策略也是应该重视的:

  -给孩子积极的暗示

  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往往会对孩子产生一些负面的暗示。“看到孩子在班里哭,我也忍不住哭了”、“我的孩子天生胆小,没办法”。这些都是在暗示孩子,他的行为是“对”的,是被允许的。家长应尽量给孩子一些积极的暗示,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会面临新环境,每个人都要学习适应环境”、“你一定会很快就适应的”、“你一定会做的”。积极的暗示会帮助孩子更快地适应环境,同时也让孩子看到家长做出的好榜样。

  -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

  适应环境能力差的孩子还有可能比较娇气,在家中受到的“照顾”比较多,这样的孩子往往还会表现出不合群,与小朋友交往时“自我中心”等一些性格特点。家长要帮助孩子学会独立,学会替别人考虑,只有从小做起,才能帮助孩子形成一些良好的性格品质,如能吃苦、会独立做事、能考虑别人的想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等,“有好吃的要先给爷爷、奶奶吃”、“如果不高兴,可以说出来,乱发脾气也没有用”、“这些事你已经能做了,要自己做”。只有关注孩子这些品质的培养,才能让孩子在新的环境中与人和谐相处,才能更快地帮助孩子融入到集体中。

  -加强与老师的沟通

  孩子面临一个新环境,能否将对家长的“依恋”顺利地转移到“老师”身上,是孩子适应新环境的一个关键因素。让老师及早地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与老师针对孩子情况进行详细地沟通,听一听老师的建议,对家长是非常有帮助的。老师和家长共同配合,经常关注孩子的点滴变化,鼓励孩子的细微进步,对帮助孩子适应新环境都是有帮助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