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人是让孩子不专心的祸首

  孩子有两种,一是像个精力旺盛的小猴子般的停不下来,凡事都只有五分钟热度;另一种则是像小乌龟般慢吞吞的,常表现出心不在焉做白日梦的神情,不论家有小猴子或小乌龟都会令妈妈为之抓狂。

  其实每个孩子都会经历小猴子或小乌龟时期,只不过"猴化"或"龟化"的征状强烈与否,而大部分的孩子在长大后,都会自然"进化"至能集中注意力,懂得如何自律的"人类",但也不乏有情况特殊的孩子。

  如何才能让孩子安然"进化"呢?

  罐罐妈提问说:1岁多的孩子,坐不到几分钟就在椅子上扭来扭去,连玩玩具都不专心,总不停换,让人脑。

  对于这种总坐不住的孩子,我们家老人说是"尖屁股的孩子"。孩子为何会"尖屁股",起因是由于还未学会自我控制力,因此一旦身旁出现了新鲜刺激的事物,他无法如大人般的选择"忽略"而被吸引,于是就常常会表现出"三心二意"不专心的情况。所以,想要让孩子能专心,就得增强他的自制能力。

  但让人郁闷的是,家长却常常是干扰孩子学习自制力的主要祸首。起源于许多父母不尊重孩子的感受,最常见着的就是孩子玩得正高兴时,父母端着饭碗走过来说:"吃饭了,不要玩玩具了!",不是硬生生的把孩子正在进行的事情打断,就是允许他不专心吃或玩的边吃边玩;或是过一会就问孩子:"要不要喝点水啊?"、"要不要吃点东西啊?";或看到孩子专注的模样可爱,而忍不住去逗弄他…。先检查一下自己是否有上述的那些"毛病",若有,就得赶紧去除这些"祸根",如要吃饭前五分钟先给他提"预告",而不是贸然打断。

  同时也要排除一些环境中的干扰,如新奇多变的色彩、声音、来往的人车等都会让孩子分心。因此不要把孩子的房间布置得过于五颜六色,玩具要收纳在盒子理而非胡乱堆成堆,因为这些复杂的布置,都不利孩子脑神经专心接受必要的刺激,造成他们不能专心。  文/郜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