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园配合消除幼儿5个安全隐患

  宝宝在幼儿园的安全牵扯着每位家长的心。大家都很关注幼儿园的安全工作是否做到位,却很少有人想到,这项工作与家长同样关系密切。那么,宝宝入园后,有哪些安全隐患与家长关系密切,而作为家长,又该如何配合幼儿园为宝宝的安全尽责呢?

  安全隐患1:饮食

  目前不少幼儿园都是混龄入园,同一个班级的宝宝年龄参差不齐,年龄最小的宝宝可能只有1岁半。2岁以下的宝宝牙齿没有长齐,牙齿的咬合能力不佳,咀嚼能力自然也比较差,加上吃东西时宝宝爱跑动、哭闹或发笑,很容易造成咽、喉、食管或者气管被异物堵塞。不少家长都有给宝宝带些食品去跟小伙伴分享的习惯,有的幼儿园还有分享课。因此,饮食安全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考虑到上述种种情况,建议家长在给宝宝带以下食品去幼儿园分享时,一定要慎重:

  黏稠度太高的食物  这类食物很容易黏在宝宝的咽喉、食管等部位,给宝宝造成吞咽困难。

  坚果类食品  宝宝在吃这类食品时,可能因为彼此打闹,还没来得及咀嚼就将食品吞咽下去。另外,由于宝宝咀嚼能力欠佳,不容易嚼碎食物,即便嚼了,也可能嚼得不到位而引起吞咽困难。

  饮料或果冻  饮料和果冻看起来是比较安全的食品,但是由于宝宝气管细小,它们也极可能噎到或呛到宝宝。尤其在宝宝哭笑打闹的时候,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更大。

  水果  一些比较小的、圆形光滑的水果,像葡萄、龙眼、荔枝、樱桃、红枣等,这些水果很容易滑落到宝宝咽、喉等部位,导致宝宝哽噎。其他比较硬的水果,如果宝宝咀嚼能力欠佳、不容易嚼碎,也很容易噎到宝宝。

  易过敏食物  如果宝宝有过敏史,最好及时向老师通报。

  安全隐患2:玩具

  如果幼儿园没有硬性的要求不允许带玩具,很多宝宝都有带玩具去幼儿园的习惯。这些玩具可以带给宝宝更多的安全感,帮助他更好地适应幼儿园,但是也会带来一些问题——因为2岁内的宝宝喜欢把一些小的玩具塞入口内。即便过了2岁,不少宝宝因为入园焦虑,也会再度出现这类行为,也有的宝宝因为口欲期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会在两三岁时出现口欲期补偿行为。如果稍加疏忽,这些玩具就可能给宝宝带来威胁。因此,给宝宝带玩具时要考虑到玩具的安全性。建议带到幼儿园的玩具要满足以下条件:

  *玩具的外表面要光滑,不容易摔碎,没有容易脱落或者可拆卸的小配件;

  *气球等容易堵塞呼吸道的玩具,最好不要带到幼儿园。

  安全隐患3:宝宝行为

  宝宝们在一起,打闹总是难免的。并且,他们的打闹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游戏,也正是在这样游戏的过程中,他们习得了非常多的社交技巧。无论是有攻击性行为的宝宝,还是容易被欺负的宝宝,都有可能在彼此攻击时受伤。如果宝宝有攻击性行为,建议家长用简短坚定的语言告诉他“这样很危险,会伤害到别人”,并且最好不要轻易就给他的行为定义为“打”,而要尽量从正面给予引导,如用类似“你想跟小朋友玩,那就轻轻地拍拍他(抱抱他……),你看,像我这样”之类的语言给他一些暗示。如果宝宝总是被欺负,建议通过玩一些躲闪的游戏让他学会及时规避,而不要为了担心宝宝吃亏教他打回去。

  如果宝宝有爬桌子、柜子等危险行为,建议家长在宝宝上幼儿园之前就有意识地给他一些积极的暗示,及时消除他的这些行为,并提前把宝宝的情况反映给老师,以便老师及时掌握情况,留个心眼,及时防患。

  安全隐患4:着装

  宝宝上幼儿园后,最好给他穿那种合体舒适、方便活动、造型简洁的服装。裤子不要太长,最好穿裤脚收紧的裤子。上衣不要有长系带,以免系带不小心绕到脖子上带来危险。小女孩最好不要穿长裙,裙摆不宜过大,面料要不容易起静电。鞋子要选择那种柔软、轻便、防滑、合脚的式样。

  安全隐患5:宝宝心理

  宝宝入园后,很多家长都很关心宝宝生理上的安全,却很少有家长关心宝宝心理上的安全。不管宝宝3岁前入园还是3岁后入园,第一次走入社会,对他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分离焦虑总是难免的。分离焦虑不仅仅是宝宝单方面的问题,实际上,家长本身一样存在分离焦虑。如果处理不好,这种心理上的不安全感会导致宝宝出现非常多的问题,甚至会带来健康方面的问题。

  有关宝宝的分离焦虑,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本着“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原则去权衡。分离焦虑克服得越早,孩子适应幼儿园的速度越快,他越快乐,遭遇其他问题的可能性就会越小。在处理宝宝分离焦虑的问题上,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小诀窍,协助宝宝在幼儿园这个陌生的环境重新建立起安全感,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1.平和地看待与认可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是很正常的,不管幼儿园环境多好,宝宝看起来多外向、多独立,第一次离开妈妈进入一个陌生环境,与一些陌生人相处,对宝宝来说都是一件富有挑战性的事件。因此,平和地看待并认可宝宝的分离焦虑,可以传递给他一个信息:这个事情很正常,不值得大惊小怪。家长的态度就会无形中给他带来一种心理上的支持。宝宝入园之后,他的分离焦虑克服之后,也会出现反复,这也很正常。平和地看待就好了。 

  2.允许宝宝发泄情绪

  入园之后,宝宝的性情短时间内有些变化是很正常的事情。比如,他可能变得比较烦躁、比较黏人、甚至出现攻击性行为等,此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允许他以自己的方式去发泄情绪,跟他共情可以帮助他释放压力。一旦这种压力释放出去,他的分离焦虑也就减轻了。

  3.不要给宝宝任何负面的暗示

  很多家长因为担心宝宝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回到家经常会问他一些与幼儿园相关的问题,比如“你今天在幼儿园表现好吗”“有没有哭”“有没有小朋友欺负你”“老师有没有批评你”等,类似的问题经常会带给宝宝一些负面的暗示,让他对幼儿园产生警惕与抵制的情绪。尤其当他在幼儿园有过不愉快的经历之后,这些问话会导致他更加恐慌、更加抵触幼儿园。如果不知道问什么,那就干脆不问,让宝宝在家里的生活维持在入园前的状态,反而会更好一些。

  4.给宝宝找一个可以托付的人

  把宝宝带进幼儿园之后,可以选定某位看起来比较温和的老师,将他交给这个老师,并且当着宝宝的面对这个老师说:“我把你交给**老师,我相信**老师一定会爱你。”家长在对着宝宝说这些话的时候,实际上不仅仅是给了宝宝一种积极的暗示,同时,这番话也会让这位老师非常感动,他也会更多地承担协助宝宝适应幼儿园的责任。

  5.给宝宝带个安慰物

  找个宝宝熟悉的玩具或者其他物品,告诉他,如果他想妈妈,他可以抱抱这个玩具或者物品。实际上,这个他熟悉的玩具或者物品可以部分地替代家长,带给他一种心理上的支持,帮助他更好地适应陌生环境。

  6.家长的焦虑也需要出口

  宝宝入园之后,家长也会寝食难安,很多家长甚至会悄悄地跑到幼儿园去看、去听,试图借此了解宝宝的情况。家长的这些行为就是焦虑的具体表现。因为婴幼儿的直觉力非常发达,所以他们很容易感受到家长的这些焦虑情绪。那么,家长的这种焦虑会带给宝宝更多负面的影响,导致他更加难以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既然把宝宝送进了幼儿园,那就放宽心,坦然地去面对吧。毕竟,宝宝终究是要走入社会的。万一遇到问题,到时候再想办法解决问题就好了。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安全隐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